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学子在2022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6日上午,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山大外国语学院俄语系2021级本科生袁诗意、2022级研究生严华连分别获得低年级组二等奖、研究生组三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近400名学生参加,大赛设低年级组、高年级组、研究生组三个参赛组别,经过2022年11月初赛的角逐,共有60名学生脱颖而出,入围复赛。复赛以命题演讲、口语表述等方式进行;通过复赛选拔出低年级组前9名、高年级组前8名、研究生组前5名进入决赛,决赛内容为俄汉互译、对话口译等。袁诗意、严华连两位同学在外语学院俄语系主任陈培军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参赛,在比赛中,他们表现沉稳冷静、发挥稳定,演讲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语音语调标准纯正,举手投足间彰显山大俄语系学子扎实的语言水平和深厚的知识储备。据悉,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同学将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全额资助赴俄罗斯进修或攻读学位。

袁诗意同学在比赛现场

严华连同学在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为参赛选手和带队教师搭建起学习与互动的良好平台,参赛选手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以赛促学,展现当代俄语学子的风采。严华连同学总结道:“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命题演讲时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要丰富,演讲要有感情,在即兴演讲时不仅要注意自己所表达的词汇和语言的流畅度,而且要注意所给题目的关注点。其他选手的精彩表演也让我大受震撼,尤其是其他同学在决赛时展现出的超高口译水平令我印象深刻。”袁诗意同学表示:“这次能够取得二等奖的成绩,我觉得不只是我个人的努力,还有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对我的辛勤付出与帮助,真的十分感谢。能够参加这个全国性的比赛,我觉得十分荣幸,在短短的两天比赛时间里,我收获颇多,看到了别人的优秀,也更加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再接再厉,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俄语专业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本次比赛为中俄两国人文合作领域框架内机制化项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我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教育交流合作,着力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的俄语人才。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春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