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威海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5日 08: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7日,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威海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山东大学原校长、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威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贾瑞霭出席揭牌仪式。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组建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旨在为省市区各级人大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提供支持,协助省内各级人大做好监督调研等相关工作,为人大代表与预算审查工作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培训支持,积极促进理论研究与实际需求有效衔接。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合作,努力将威海基地打造成为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的样板基地、示范基地。山东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学科综合、人才荟萃特色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力量,统筹专业资源,主动对接威海发展需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瑞霭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与省人大常委会共建的一流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此次揭牌对增强威海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能力,全面提升政府依法理财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把准人大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方向,实施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紧扣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找准预算监督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谋划一批创新课题,形成一批重要成果;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威海基地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制度程序,丰富实践经验,努力把基地打造成预算审查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不断开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新局面。

威海基地乳山市分基地和环翠区分基地同期揭牌。仪式结束后,樊丽明作了题为“我国人大预算监督:性质职能、发展趋势及典型案例”的专题讲座。威海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在威海期间,樊丽明一行为威海市人大举办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培训,教授李齐云、石绍宾、李一花、杨林分别就人大国资监管、预算透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新预算法等热点问题进行授课,威海市及区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国资委等政府部门有关人员参加培训。樊丽明一行还在威海市、乳山市、环翠区开展调研座谈,围绕人大预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全程问效情况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对乳山市砂石资源管理进行实地调研。

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与山东大学共建,自2020年5月揭牌成立以来,积极搭建专业平台,服务高质量研究与交流,先后建立黄岛(西海岸新区)基地、滨州基地、费县基地、东营基地、威海基地,构建了以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为核心、实务界基地为支撑的“1+N”研究机构网络,为推进人大预算监督研究理论与实务融合提供了平台支撑。牵头成立中国政府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中国财政学会人大预算监督专业委员会,举办“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11期,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发挥智库建言献策作用,与省人大预算工委等积极开展合作研究,承担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课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研究》《预算透明度研究》《国有资产监督研究》等研究课题,深入省市县一线开展调研,研究成果和智库报告受到各级领导肯定。加强重点研究,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出版《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和《中国特色预算管理制度研究论丛》,发布《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0:聚焦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1:聚焦新时代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受到学术界和全国人大预工委、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关注。参与人大工作专题培训,助力提升人大工作人员和代表的履职能力。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史晓琴    摄影:史晓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