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数学文化节打造数学文化育人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4日 18: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数学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以“追寻数学文化、解析数学之美”为主题,举办数学文化节,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弘扬数学文化、传承数学家精神为主线,立足数学学科特色,扎实开展系列文化育人活动。

聚焦学科热点,紧跟数学前沿步伐。学院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举办专题学术报告的形式,展示学界名家的学术风采,报告学术前沿进展,激发广大师生对学术科研的兴趣,丰富在校师生的学术文化生活,营造百家争鸣、教学相长的学术科研氛围。数学文化节活动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14期珠峰讲坛,覆盖数百名学生。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作了题为“自适应学习与司法量刑——理论基础与实证分析”的学术报告,开拓师生学术视野。

聚焦学科文化,提升数学文化感染力。学院充分发挥数学文化的育人功能,不断强化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数学人才培养。一是打造数学文化长廊,立体展示山大数学学科的发展脉络、突出成绩和独有的文化魅力,让热爱和喜欢数学的师生了解数学文化、感知数学内核、提升数学素养。二是举办“追寻数学文化,解析数学之美”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暨2022级迎新晚会以及“知数答理”交流分享会,营造良好的学科育人氛围。三是组织开展第二届读书分享会、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暨学生干部论坛等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2023年“两会”有关内容进行理论学习、阅读分享,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勇挑重任,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数学力量。

聚焦学科氛围,浸润数学文化满校园。学院坚持寓教于乐的方针,举办数学嘉年华系列活动,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院系的数学爱好者汇聚在一起,为共同的数学追求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先后举办“数成一π”课堂笔记大赛、“诗情数意,给数学人的情书”作品展等活动,通过设置汉诺塔、九连环、欢乐24点等游戏,引导师生在游戏中了解数学、欣赏数学,体味数学与艺术的浪漫,为师生提供了多途径、多角度亲近数学的舞台。

聚焦“学科+思政”,塑造数学新青年。强化思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为同学们上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全体同学坚定理想信念,用数学理论践行科研报国的使命。举办数学故事演讲比赛,通过讲述数学家的学术贡献及其励志故事,或者讲解生动诙谐的数学知识,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传承数学家精神,坚定学好数学的自信心。同时,开展“数说风云”趣味对答活动和数学知识趣味竞赛,加强学院师生对数学语言的感受能力、表达能力,培养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领略数学独特魅力。

聚焦基础教育,开辟数学文化育人新路径。学院充分发挥数学学科优势,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基础教育,发挥高校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上的积极作用,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贡献数学力量。数学文化节期间,学院走进中小学,开展“万物皆数”系列讲座,向师生普及数学文化和数学知识,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为泉城师生奉献了一场场数学科普的盛宴。同时,学院进一步完善基础学科教育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与山东省实验中学合作建设数学文化拓展基地,开启协同育人新篇章。

数学文化节是数学学院的重要文化育人品牌。下一步,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聚焦重点、集中用力,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又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将弘扬数学文化、传承数学家精神融入日常,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数学力量、提供数学方案。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季安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