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潍坊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研究院产业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1日 14: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由山东大学潍坊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研究院举办的产业沙龙(2023年第一期)在潍坊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跨境电商主题讲座和沙龙对话两个环节组成。

undefined

在跨境电商主题讲座环节,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京辞以“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供应链”为题作报告,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实践、区块链技术及其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和数字供应链架构、创新模式与发展趋势三个方面为参会人员展开分享。潍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沈吉宝主持主题讲座环节。

undefined

在下午的沙龙对话环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杜国臣、谢京辞、潍坊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商产业发展部部长王光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喜民分别作主题报告。沙龙对话由潍坊综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华,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主持。杜国臣以“数字经济2.0与跨境电商发展”为题作线上报告,提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标志的数字经济2.0时代下,对外经贸的格局发生深度调整与变化,未来电商将往合规化、融合化、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谢京辞以“数字化供应链视角下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为题作报告,分享数字化供应链视角下,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数字化供应链精益运营将成为跨境电商发展新方向。王光琛以“推动潍坊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思考”为题作报告,介绍了潍坊市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的成绩,通过分享企业案例,表明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喜民以“数智化时代跨境电商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思路”为题作报告,认为数字化时代跨境电商营销模式创新的目标是在顾客的整个消费体验中,使用数字技术或类人技术来创造、沟通、交付和提升客户价值,最终提高跨境电商的绩效。

与会人员聚焦“数智时代保税区发展新机遇”、“数字贸易与跨境电商实践新探索”等主题开展对话与讨论,共同探讨数字化背景下如何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持续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等问题,切实助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潍坊外贸提质增效,行稳致远。本次主题沙龙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中央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务院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工作要求为目标,搭建跨境贸易协同创新对话平台,推动产业聚集,为跨境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智”新动力。

潍坊市商务局、贸促会、综合保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驻潍高校、重点跨境电商企业代表16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

山东大学潍坊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研究院是由山东大学与潍坊综合保税区合作共建的非实体科研机构,校内主要依托管理学院科研力量建设,围绕产业政策研究、行业标准建立、外贸企业服务、对外合作交流、专业人才培养等展开工作。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谢姝    摄影:王天歌 谢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嫣然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