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孤独症康复专业技术人员省级规范化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11: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8日,由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召集、山东大学承办的“山东省孤独症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班”结束。本次培训班从2022年11月1日起,历时5个月,为来自全省16地市选派的88名孤独症康复骨干人员进行理论及实操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加强全省孤独症康复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康复服务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支能够符合新时期孤独症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省级康复专业师资人才队伍。

509D8

线上理论课程自2022年11月1日起,为期30天,来自海内外的13位知名康复专家和资深治疗师聚焦经典康复理论、国际前沿康复理念,分别就语言康复行业发展现状、典型发展儿童发育与语言发展进程、孤独症病因与高危因素、临床表现与共病、早期识别与筛查、经典量表解读等理论基础,“运用为本”的语言习得理论、AAC干预系统、DIR干预范式、社交游戏训练、感觉统合、家庭教育、营养与肠道菌群干预、情绪与问题行为干预等康复理念与范式进行授课。

4B251

34EA0

线下实操自2023年2月26日起,为期20天。来自医学、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不同领域的14位知名专家、资深行为分析师与语言康复师,围绕孤独症康复师的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分别就孤独症干预中的应用行为分析、DTT回合操作、教育评估与IEP个别化教育计划、社交互动观察、先备技能培养、口部运动治疗、音乐干预、集体课教学设计及感觉统合训练、认知训练、运动技能训练、游戏技能训练、生活能力训练等要素的安排、家庭教育及指导、融合教育中特殊儿童的安置与转衔等实用技能进行培训,通过“案例分析—观摩学习—实际操作”三步走,做到“理论+实践”的高度融合,提高康复师的实操能力。

54600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在结业仪式上作总结发言,并期望各位学员能够学以致用,发挥好全省孤独症康复专业人员骨干的作用,为关心爱护孤独症儿童发挥自己的独特价值。参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课程设置贴合实际、培训内容前沿多元、组织安排合理周密,对快速提升山东省孤独症康复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班是山东大学联合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进行特殊人群康复技术人才培养的首次尝试,是山东大学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服务残疾人事业的具体实践,对山东省从专业、前沿、长远的角度切实引领康复实际工作、提高全省孤独症儿童康复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技能、提升儿童康复服务规范化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面向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致力于围绕特殊人群开展临床语言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主持相关国家社科重点及一般项目、教育部项目、中国残疾项目、山东省残联项目、山东省社科项目等十余项,在国际顶级或重要期刊发表系列学术论文,在理论研究和服务实践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同时,作为山东省目前唯一的孤独症康复师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外国语学院将为服务山东省残疾儿童康复事业持续奉献山大智慧。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申秀岫 张泰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