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硕士生王旭哲在国际俄语诗歌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21级硕士生王旭哲在国际俄语诗歌朗诵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本次国际俄语诗歌朗诵大赛由俄罗斯库尔斯克国立大学主办,采取在线朗诵的形式,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49名选手参赛。比赛主题为“我用诗歌讲述春天”,参赛作品为献给“春天、爱情和女性”的俄罗斯诗歌,每位选手朗诵时间不超过3分钟。

王旭哲的参赛作品是诗人丘切夫的短诗《春》,他在朗诵中声情并茂,语音语调准确,展现出良好的俄语语言风貌,得到大赛评委的一致肯定。赛后,王旭哲感慨道:“对于俄语诗歌,你只有在注入情感、用心体会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它的绚丽。丘切夫写《春》这首诗的时候,刚刚经历了事业上的不顺,所以在读诗时除了发现诗人盼春、赞春的心情之外,同时也能感觉到诗人心中愤愤不平和自嘲的意味,更能体会到俄罗斯民族热爱自然、劳动和生活的态度以及勤劳、朴实和洒脱的性格。我喜欢读俄语诗歌,每一次诗歌朗诵我都能感觉到我与俄罗斯民族的距离更近了,俄罗斯诗歌中充满着俄罗斯人的智慧,所以了解俄罗斯民族从文学诗歌入手是绝佳的选择。”

此外,在去年12月30日举办的第三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中,王旭哲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以高校组成绩第一名获得决赛一等奖,山东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是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山东省翻译协会、上合示范区管委会主办,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秘书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共同组织承办的省级赛事,是为上合示范区建设提供俄语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举措。2020年至今,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参赛学校和选手数量逐年增加,累计有国内120多所学校63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为俄语人才培养与储备提供了新思路与新平台。

谈及两次比赛获奖的感想,王旭哲总结道:“人生能有几回搏?于我而言,每次的比赛都意义非凡。作为一名俄语语言学习者,我始终将学习和比赛结合,学习不一定是为了比赛,但在比赛中一定能学到知识。唐代诗人张九龄曾感叹道‘宿昔青云志,蹉跎白发年’,对此我深以为然。所以,趁我们在学校里有时间和广阔的平台,一定要学会挑战自己。比赛获奖来之不易,感谢陈培军老师对我的认可,更要感谢外籍教授罗马欣对我的无私帮助。”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春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仲钰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