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19: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基础医学院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系列学生教育管理活动。

铸爱国之魂,承报国之志。学院在本科生各班级中开展“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主题班会。同学们围绕“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五个关键词,通过亲身讲述、分享交流、朋辈对话等多种形式,聚焦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立志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进行讨论。辅导员、班主任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点评、分享人生感悟,激发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奋斗力量。

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学院本科各年级组织召开新学期安全主题班会。班会中各辅导员相继传达学校新学期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心理健康等多个角度,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此外,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要求,更新学生工作各项动态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坚持“日报告”“零报告”,落实好每日晚点名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出入校制度等,引导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学习。

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大力开展学业困难帮扶,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学习、心理动态。为此,学院通过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与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召开学生骨干大会、落实辅导员“进课堂”等形式,全面了解困难学生日常学习表现,为学业困难学生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努力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助力优良学风培养。

除尘布新,推动宿舍文化建设。宿舍是育人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推动“雅舍文化”建设,学院通过组织学生会定期进行宿舍卫生检查、辅导员抽查等形式,确保宿舍卫生整洁。此外,辅导员多次提醒同学们切勿使用违规电器,强调宿舍安全,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完善辅导员“四进”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学院严格落实辅导员“四进”制度,通过“进宿舍”“进操场”“进课堂”“进网络”的形式密切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学习中的需求,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思路,针对学生特点,制定“一生一策”,将学生心理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帮扶等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振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