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15: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好本科生班主任负责制,多措并举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精准谋划,强化领导。学院党委书记崇学文,院党委副书记吕伟、董兴到兴隆山校区调研,统筹谋划本科生工作。崇学文表示,“三全育人”就是要发挥全院教职工育人队伍合力,特别是发挥好本科生班主任负责制优势,引导班主任配合好学院及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学生的专业学习。

群策群力,深入研讨在各年级辅导员积极组织下,本科生四个年级分别召开班主任研讨会。根据各年级学生成长阶段和思维特点的不同,各年级围绕不同主题展开讨论。针对大一新生,研讨聚焦在如何提升新生专业学习兴趣,摆脱“高四”心理,增强学校认同、专业认同、自我认同等方面;针对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主题则聚焦在学风建设上,重点关注学业困难人群,深入分析该部分学生考试及格率低的原因,研讨如何提高该部分学生考试通过率等。针对大四毕业班学生,重点探讨了如何有效引导学子考研、出国和就业,正确化解考研二战和直接就业之间的冲突等问题。

丰富实践,全方位育人。在各年级辅导员的协助下,本科生班主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学生活动,如“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等思政教育活动、“材料的世界”系列学术报告等专业教育活动、“师生羽毛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走访企业校友等专业实践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对材料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升了学生对材料专业的专业认同感,同时,班主任通过与学生的日常相处和交流,拉近了师生距离,有助于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课堂外的思政建设得到有效推进。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张贵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