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医院)聚焦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推动医疗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一直以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并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建设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发挥引领优势,提升区域诊疗服务能力

作为山东省内首家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唯一口腔类重点专病专科医院、山东省口腔医学质控中心和山东省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医院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等功能于一体,是山东省口腔医学的医教研中心。医院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口腔医院口腔专科联盟,医疗服务能力辐射全省及周边地区,充分发挥省口腔区域医疗中心的综合优势,依托省口腔质控中心和省口腔医学会驻会单位平台,不断引领省内口腔医学事业发展。2021年8月,被确定为委省共建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

作为山东省口腔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医院在国家口腔医学质控中心和山东省卫健委的直接领导下,全面推进国家医疗质量安全口腔专业改进目标落实。通过基线调查、实地调研、宣贯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医务人员将医疗质量安全理念和实现改进目标融入日常诊疗活动中,推动在山东省口腔医疗行业内形成“抓医疗质量、重医疗安全”的良好氛围。

提升医疗质量,切实保障患者就医安全

医疗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各项工作的核心,更是医院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医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逐步健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工作服务流程。在落实2022年国家口腔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和改进目标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组成工作专班,认真分析现状和存在的短板,有的放矢,采用有效的激励措施和考核方法,促进指标改进。牙体牙髓科“根管治疗术中橡皮障使用率”从2021年初的8%提升到现在的83.42%,实现了飞跃式提升,远高于国家33%的目标值。三年来,医院平均住院日从4.94天,下降到4.09天,术前平均住院日从1.69天下降到1.44天;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医院2018-2021年每年考核结果均为A。国家监测指标得分连续4年在省内三级口腔专科医院中排名第一位。2021年在全国183家无年报组医院中排名19名,较上一年提高了18个位次。2021年度医院评价结果中,Ⅰ类切口手术部位感染率、住院患者满意度等9个优势指标获得满分。

多渠道发力,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基层口腔医疗水平提升目标,医院依托学会、国家继续教育培训项目,累计培养各类人才数万人;医院牵头与省内外二十余家医疗机构组建了山东省口腔医院口腔专科联盟,不定期组织各专业高级职称医师到成员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开展业务培训和义诊活动;依托“菜单式”帮扶模式,每年派驻1名医师到新疆疏勒县人民医院精准高效地开展深度医疗帮扶工作;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每年接收住培医师60余人;作为国家医师资格(口腔类)实践技能考试基地,每年完成近3000名考生的执考工作。同时,每年接收来自山东、内蒙古、河北、河南、江苏、安徽等省份的进修医师120余人次,不遗余力地提升省内外口腔医师诊疗技术水平。

健康中国,科普先行。医院高度重视口腔健康科普工作,组建了一支覆盖各学科、专业性比较强的口腔健康科普宣传队伍,在妇女节、儿童节、重阳节、世界口腔健康日和爱牙日等重要活动节点,深入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各个社区,贴近广大人民群众,为他们宣讲专业、科学的口腔卫生健康知识,助力提升居民的口腔健康保健意识。此外,医院还与济南市民族医院联合开展了2022年济南市中小学健康查体工作,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预防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助力提升居民口腔健康水平。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下一步,医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民健康各项重要论述,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提升基层口腔医疗机构防治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保障人民群众口腔健康贡献山大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祁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夏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