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青音”宣讲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践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3日 09: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充分发挥青年学子朋辈宣讲的作用和优势,带动广大学生深入学习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力量,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外国语学院于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选拔优秀学生骨干组建“青音”宣讲团,专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的指导下,宣讲团成员利用寒假时间,通过集体研学、主题宣讲、特色活动等形式系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实践,实践活动覆盖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400余人。

开展主题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为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宣讲团在集体研学后,联合研究生党支部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并针对每场宣讲的内容设置相关思考题,增强交流互动,强化知识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宣讲团队以“以文弘声,以文铸魂——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为主题举办第一场线上理论宣讲,回顾党的二十大概况,着重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强调了加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建设的重要性,点明了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建设的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介绍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现状,并为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提出“外语人”的可行性建议;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勇担青年责任”为主题举办第二场线上宣讲活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所做的实践和探索,详细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明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并邀请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吕鹏飞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号召青年党员勇担责任,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以赛促学,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增强广大学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队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联合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举办系列领学赛事,求实求效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声动讲述中国故事”配音大赛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宗旨,号召外语学子将专业学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相结合,为中国外宣相关素材进行多语种配音,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云观影、学党史、悟思想”系列观影活动以经典红色电影为学习素材,推出四期学习导读推文,为广大学生推介优秀经典电影,讲解电影中的党史知识故事,通过观影活动强化党史知识学习,增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经典共读、思想同悟”系列阅读活动以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科教文化、社会民生四方面的经典论著为依托,深入挖掘书籍中体现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党史知识、历史故事等,进行经典书目推介导读,鼓励广大学生进一步学习、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内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开拓海外宣讲专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讲团创新宣讲思路,借助海外交流契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宣讲活动,分层化、针对性地开展宣讲。面向圣彼得堡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宣讲团成员以“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为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实质、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作系统梳理阐释,鼓励海外学子增强文化自信,学成归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面向俄罗斯籍学生,宣讲团成员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采取“传统展示+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优秀传统节日及习俗,展现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以及跨越时空的魅力,以实际行动为搭建中外友好沟通桥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文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孙嘉路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