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学生寒假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0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寒假学生教育工作走深走实,经济学院提前谋划、精心设计、综合部署,充分发挥导师、家长、校友、朋辈、辅导员等各方育人力量,用心用情扎实推进学习、就业、安全、心理、创新创业等主题教育工作。

undefined

沉心研读,凝聚青年向心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关要求,在秋季学期主题教育基础上,经济学院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在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undefined

全心宣教,提升安全防护力。在离校返家、假期开始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疫情、防灾情、防意外事故等相关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感染学生、离校学生、留校学生等各类安全工作台账,进一步动员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家长等各方力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精准动态掌握情况。向留校学生发放暖心礼包,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

精心指导,提高就业竞争力。利用寒假通过谈心谈话、问卷调研等了解学生当前就业状态,引导学生了解自己、提升心理能量、明晰求职目标,帮助梳理就业过程的优势和难点,制定分类指导策略。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开展“就业直通车”系列讲座、“经心为你”经验交流活动,分门别类举办公务员、事业单位、金融企业、实习实践等专题经验分享会,帮助毕业生树立个人人生目标,明确就业方向,做好个人职业规划,为就业求职做好充分准备。开展技能提升类分类指导活动,围绕就业实践,邀请专业培训人员、企业HR、校友等在简历面试、生涯规划、社交礼仪等方面专题开展系列指导活动,补齐就业能力短板,综合提高职场竞争力。

undefined

倾心助力,增强内在抗压力。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发布心理健康主题推文等各种方式提供寒假心理健康指导,持续加强心理健康疏导。依托学院二级心理站,邀请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传授心理健康知识,筑牢心理健康防线。进一步强化家校合作,通过加强与家长的微信、电话沟通等方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共享学生心理状态。

undefined

尽心辅导,激发学生创新力。挖掘学院师资力量,依托学院专业教师组建双创导师团队,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专项辅导等系列活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邀请团委科创实践中心老师、双创赛事评委、国奖队伍代表等为同学们进行“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辅导,增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聚焦新文科赛道,搭建学院双创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的互动沟通平台,促进双创队伍组建与项目建设,推进双创项目培育孵化。

用心帮扶,多维提高学习动力。完善家校协同,各辅导员与学业困难学生家长进行一对一沟通,鼓励家长充分利用寒假时间,主动为学生送上关心和温暖,给予学生情感上的鼓励和支持,提升学习内在动力。推进党建助学,依托由优秀学生党员组建的“学霸党员助教团”,在寒假期间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制定补习方案,并通过一对一定期辅导、共同自习等方式,协助学业困难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展 “我和老师面对面”活动,邀请学院优秀学生、专业教师提供学业指导,把握寒假宝贵时间,进一步补齐学习短板。

学院将按照学校要求和学院部署,充分利用好寒假时间,加强工作研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学生主题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和创新素养,彰显山大特色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刘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