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乘势而上谋发展,精耕细作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0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年,齐鲁交通学院全院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勇担重任,团结奋进,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学院和国际一流交通学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擦亮品牌。学院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新党章学习,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获评学校理论学习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高质量完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领导班子任期建设目标。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密组织班子民主生活会、暑期读书班和工作务虚会,全面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新建驻华润水泥(合浦)科研现场、驻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2个驻科研现场临时党支部,增设智能建造与工程软件系1个系教师党支部。注重讲好学院故事,选树师生先进典型,全面提升学院影响力,加强与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对接,广泛宣传学院建设发展成就和重大科研突破,开创学院“齐鲁”品牌宣传新局面。2022年,齐鲁交通学院获评“山东大学先进集体”

紧盯学科融合交叉与校企共建,科研创新再创新高。学院教师团队作为核心成员研发的搭载“五官一脑”的“智慧一号”盾构机下线始发。持续推动智能建造与智慧工程学科领域建设,牵头制定任期目标责任书,研究确立建设管理机制。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联合获批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全国实验室和2个山东省高校实验室。深化培育校企智能化平台,共建创新研究院和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研究中心。加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策划,申报9项,获批4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4项,其中,山东大学与山东高速集团联合申报项目获特等奖3项。加快推动成果转化,高效推进山东高速集团二至五期课题落实落地。

全面强化人才引育与团队支撑,队伍建设实现突破。学院始终坚持“人尽其才,人尽其能,聚焦发展,争优创先”,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科建设“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聚焦学科建设重点方向,顶层设计,体系化设计、整体化布局、工程化推进,以赛场选马、揭榜挂帅、组织点将等方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盯紧可培育能发展的中青年骨干,分类指导,一一设计成长路线,重点支持,促进人才快速成长。2022年,学院科研队伍共新增24人。新增国家海外优青2人、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特聘专家1人、省级重点人才工程青年专家2人李利平教授获“科学探索奖”,成为山东大学首位获此奖项的青年科学家;由他带领的隧道工程灾害预测预警与智能防控青年创新团队获“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此外,学院还注重强化人才团队科研支撑队伍建设,专聘科技人员从2019年的2人增长至目前的36人,形成了学院科研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牢牢抓住新专业机遇与招生红利,树人成效显著提升。学院获批“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新专业,为全国首个开设此本科新专业。学院持续优化完善新专业培养方案,首批招生93人,以较高质量完成招生指标。学院加强思政课程建设,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类教改项目群,获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院“齐鲁”育人品牌催生学生培养新活力,举办第二届“山东高速杯”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获2022年“互联网+”国家级金奖、银奖共4项。深化协同合作,获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立健全学业困难学生“1+N”长效帮扶机制,制定学院贯彻“三全育人”行动方案有力解决“高四”问题。

精耕深化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学院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联合主办“2022黄河流域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论坛”,承办第十届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海底隧道安全性与灾害控制主题论坛,联合中国科协举办青年科学家沙龙和高层次专家研讨会,促进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发展。探索高端人才共聘共享、科研融合共赢、成果快速市场化应用的联合创新机制,一体化组织实施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示范,产出一批重大引领性科研成果。筹备成立学院校友会和校友理事会,组织校友单位就业对话会1次,依托校友申报教育部育人项目立项2项、团省委课题1项。

统筹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守住底线再创新高。学院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引领。统筹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紧盯重点环节,严抓安全整改,强化全领域全方位安全管理。疫情期间,学院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促进、两不误,动员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领导班子全员上阵、靠前指挥,组建校内志愿服务和校外服务保障专班,及时传达学习各级疫情防控指示要求,有力供应基本防护和生活需求物资,多方协调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配合校区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面参与核酸检测保障工作,牵头承办校区党建活动,丰富在校师生文化生活,为学校打赢疫情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新的一年,学院师生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聚势谋远、精耕细作,立足党之大计,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拼搏、团结奋斗。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张承昱 王剑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