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七校联合“云端文创谈”山东大学专场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6日 15: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4日上午,七校联合“云端文创谈”山东大学专场讲座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推进文旅融合,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专委会主任,山东精品旅游产业领军企业家杨凤东担任主讲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江林昌担任与谈人。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邵明华主持。

杨凤东结合“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文旅品牌定位,详细分析了济宁的历史地位、历史文化资源及其发展现状。他提到,在文旅融合方面,济宁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创新文旅资源开发模式,提升文旅服务品质,先后建成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重要文化地标;在产业发展方面,一方面加大文旅企业与无锡灵山集团、方特华强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另一方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积极培育研学旅游、民俗旅游等新业态;在品牌宣传方面,济宁市依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山东手造 济宁好礼”文创旅游商品展等活动,不断强化线上线下营销推广与对外交流合作。

针对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杨凤东提出五点思考:一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持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出十周年之际,以“读着论语去研学”儒家文化研学课程落地为重点,持续做大做强研学旅游;三是立足文旅市场消费新需求,以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文旅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四是加大对小微文旅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实现全域资源相互连通,加强文旅产品供给;五是积极扩大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升济宁文旅全球影响力。他强调,文旅融合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坚持创新驱动与创意赋能,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江林昌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性,深入挖掘儒家文化的深层内涵与现实价值,发挥好现有学术活动品牌优势,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他强调,儒家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推动儒家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作出更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在交流环节,师生就济宁市如何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平衡传统文化开发的严肃性与商业性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讲座最后,邵明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既需要理论创新,也需要实践创新,要找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形成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她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切实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云端文创谈”系列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发起,联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文创产业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通过讲座交流,为各高校文创师生搭建互学互鉴平台,构建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共同体。本次讲座通过线上进行,吸引近百位全国各高校师生参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杨甜甜 李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