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精耕细作谋发展,蓄能扬帆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0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壬寅虎年已悄然离去,2023癸卯兔年正缓缓走来。在过去的一年里,山大能动人以果敢担当、团结奋进、坚定勇毅的品格,精耕细作谋发展,续写了华丽篇章。

党建工作开新篇,思想引领做在前。学院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提升行动,完成全体师生党支部星级评定,开展“七一”党内表彰,积极发挥先进榜样引领作用。发挥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引领作用,在促进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和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基层党建呈现出丰富、鲜活、生动特点。成立4个专项工作委员会,着力做好服务地方工作、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校友工作,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理念,不断深化学院与企业、地方政府、学校职能部门之间的共建层次,巩固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在学院党委的努力下,学院上下团结一心锚定目标,按照“3D”工作法,统筹抓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积极落实“六稳”要求,一年来学院各项工作得以平稳有序落实开展。

人才培养有特色,育人成效结硕果。不断完善“强化党建引领-突显学科特色-朋辈携手互助-聚力协同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和“节能减排”创新育人文化体系。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7位教师的教学资源被学校推荐为教育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位居全校前列;获批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改立项11项。着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实现突破,获第二届全国能动类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1篇。研究生推免生生源质量显著提升,获研究生招生拓展工作先进单位;首次获山东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奖;获山东省优秀博士生论文1篇、优秀硕士生论文2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

科研学术稳发展,创新之路有收获。立足双碳战略,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截止12月底,新增各类经费5422余万元。2022年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4项,申请数量位列全国高校本学科领域第12位,获批基金资助4项,新增联合基金重点类项目1项;获批省基金立项6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0项。积极牵头和参与申报国家重点研发、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10余项,军民融合领域不断拓展,承接国家军工项目能力持续提升。全年组织学术讲座近50场,辐射观众上千人次,在师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极大提升了学生参与学术创新的热情。

人才队伍重引育,立德树人守初心。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制定标志性成果激励办法、博士后资助办法,加大人才配套支持。发挥品牌效应,组织第七届齐鲁青年论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分论坛,搭建优秀青年学者沟通交流平台,为学科引才引智提供支撑。双聘引进中国科学院吴宜灿院士团队,联合申报获批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引进齐鲁青年学者5人,入站外籍博士后2人;新能源新材料专业领域首次获批“能源低碳技术”山东省博新岗位。通过师德师风警示案例教育、选树宣传师德典范和师生支部共建活动,不断厚植广大教师“国之大者”爱党爱国情怀。47名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105名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为学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37名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校级以上荣誉。

服务地方开新局,国际交流创特色。积极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与中广核、华能、国电科技环保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6项;与新泰市人民政府推动共建“山东大学新泰产教融合基地”;与碳理达、智迈德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12个,新建学生教学实习基地5个,与企业党支部建立党建联学共建基地2个。夯实与诺丁汉大学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合作,包括本科生短期科研和实习教学项目、研究生DTP联合培养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对外交流活动新形式,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获批国际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8门,其中2门课程获暑期学校优秀项目,累计选课357人;进一步深化与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的合作,获批2022年山东大学全球一流学科合作计划A类项目;牵头创办国际期刊《绿色能源与资源(英文)》并在Elsevier出版平台正式上线。

五育并举齐发力,学生工作创佳绩。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班委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组织“共克时艰抗疫情,党旗飘扬展担当”“深化党史学习,不忘初心使命”支部活动,开展12期“优秀毕业生事迹”访谈活动,4期“能动大家谈”优秀校友访谈活动,让学生们从优秀前辈和朋辈身上汲取正能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落地。举办第五届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展、30余期能动学术论坛和沙龙,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被评为“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教育精品项目”。把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相结合,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等系列体育活动,力推学院各类球队的常训常练,获得“山大杯”篮球赛亚军,排球赛和足球赛均挺进八强。增强美育熏陶,成立学院艺术团,举办多期“动力美谈”。开展劳育教育,通过宿舍文化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获共青团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共青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十佳学生会等荣誉称号。学生就业率96.55%,学生就业满意度高,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22届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就业优秀组织单位。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院上下将紧抓机遇直面挑战,以“双碳战略”为目标,以学科发展为指引,以“双一流”建设为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宏伟之路上精耕细作、蓄能扬帆,展现属于山大能动人的独特风采。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李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