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在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中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6日 17: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以下简称“EDA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山东大学代表队经过层层的激烈角逐,5支参赛队伍全部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微电子学院王永教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山东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奖,创下山大学子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

“2022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作为国内EDA领域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竞赛,本次竞赛得到国内知名EDA公司、国际EDA巨头Synopsys以及国产FPGA领军企业安路科技、华为海思等行业公司的支持。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81所高校的457支队伍共100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经初赛评审,共有182支队伍、400多名学生入围总决赛,其中博士、硕士队伍占比达80%。

在高手如云的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上,由山大微电子学院学生组建的5支参赛队伍在王永、曹超、范继辉三位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表现出色,充分展现了山大学子出色的专业能力和过硬的综合素质。微电子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工程实验、创新实践与竞赛历练,积极推进“课赛结合”“本研一体”的协同育人教育新模式,持续为学生提供高水平实践的平台和师资,搭建了全新的科研与竞赛实验中心,开设“电子设计自动化产业与技术介绍”暑期课程,举办各类竞赛经验技术交流会和培训会。学院深化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了“一生一管”“一生一芯”“师徒制”等本科生特色培养项目,增强学生实践体验,提高基础科研水平,助推学院人才培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有力支撑。

作为芯片设计的工具,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是指在计算机软件平台上进行(芯片)电子线路设计、仿真、综合优化、布局布线、验证等的设计技术。EDA以计算机为工具,集数据库、图形学、图论和拓扑逻辑、计算数学、优化理论等多学科最新理论为一体,融合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信号处理及智能化技术的前沿交叉成果,进行电子产品的自动设计。它是集成电路设计的软件载体,是我国集成电路关键卡脖子技术之一。EDA精英挑战赛针对国内EDA人才缺口大等问题,紧密结合EDA设计产业发展需求,加强高校学生在集成电路EDA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搭建EDA交流学习平台,使学生能够使用最新EDA工具进行集成电路核心IP开发、优化增强EDA工具以解决最新的集成电路设计问题,丰富和活跃校园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推进高校与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产学融合育人,为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卓越人才。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作者:封建帅 杜俊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娅茹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