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在国内英语高规格赛事双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1日 19: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7日至11日,国内规格最高的外语赛事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举行。从全国973所院校10万余名参赛选手中突出重围的183名国赛选手,在云端展开激烈角逐。决赛中,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梁实秋班本科生赵凯南和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文博以出色的英语水平与临场应变能力脱颖而出,双双进入全国24强,荣获全国一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系列比赛作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认可度最高、难度最大的英语学科赛事,是许多外语专业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王牌赛事”,同时也是外语类唯一获得教育部官方认可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也成为衡量各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标杆。

本届全国决赛分多个阶段,包括定题演讲、即兴演讲、拓展演讲和即兴问答等多种类型的比拼,选手不仅需要具备极高的英语水平,更需要应变能力、逻辑能力、思辨能力和广泛的知识储备。在第一阶段,针对定题演讲题目“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赵凯南通过讲述自幼学习书法的经历,探讨了中国传统智慧“包容”对于解决世界问题的价值。赵文博则从自己在乡村支教的经历出发,谈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一中国智慧对于世界的意义。面对评委们的犀利提问,两位同学沉着冷静、条理清晰,问答之间尽显风度与自信,充分展远见和风采。在第二环节的即兴演讲阶段,选手需于上场前30分钟观看赛题后,立即布局谋篇,在3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充分表达自身观点,并回答两位提问评委的轮番提问。大赛赛题内涵深刻、类别多样。不仅包括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内容也涉及知识文化、社会关注、国际热点等多方面。赵凯南以《寂静的春天》开篇,将百年前环保主义者的发问与今日的环境问题相连接,强调了个体参与降碳减排的重要性;赵文博则通过讲述自己参与学校农场劳动教育的故事,探讨了“劳育”对中国学生的必要性。在24强角逐的第三阶段,选手三人为一组,需轮流完成已备演讲、即兴问答和拓展演讲三个环节。赛题以视频形式呈现,立足时代之变、聚焦古今中文。赵文博就抽到的中国传统故事赛题“Three in the Morning”,讨论了“期待”对于人生的哲理意义;赵凯南则就关于“Walden”的赛题,谈论了当代青年在时代洪流中保持本我,追寻生命意义的重要性。两位学子的表现得到来自外交部、新华社以及其他高校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双双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将作为全国排名前24位的选手,将在明年参与官方统一组织的赴国外游学访问活动。

从上半年的校选赛到11月的山东省决赛,再到12月的全国总决赛,外语应用与全球胜任力提升创新平台的教师高云、林殿芳、闫秋燕、宋步峰、姜仁风为两位学子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支持。本次大赛的好成绩不仅对两位学子的个人发展与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更标志着山大学子在外语类顶尖赛事中的进步与跨越。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宋步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小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