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 14: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线上举行,大会主题为“四十正青春,一起向未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山东省档案局局长孙浩然,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等出席大会。

张永兵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于今年6月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站在新的起点,档案学专业应从多方面凝心聚力,强化建设:一是聚力人才培养,造就适应现代信息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二是聚焦国家急需,大力推进新时代档案学理论和实践创新,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等;三是聚合各方力量,积极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档案学知识体系。

张斌代表档案学教指委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档案学系师生表示祝贺,并基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和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发展需求,从培养方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配置等方面对专业建设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期待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秉承优良办学传统,创新总结建设经验,顺利建成高水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构建中国特色档案学知识体系和促进新文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凝聚共识,接续奋斗,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孙浩然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档案局向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四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谈到,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以来,扎根齐鲁大地,积极参与山东省档案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为山东档案强省建设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山东省档案局一直与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保持着紧密联系、密切合作,未来将持续推动构建校地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发展给予更加全面的支持,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李世华代表山东省档案馆系统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员工表示祝贺。他谈到,山东省档案馆同山东大学档案学系有着深厚的渊源与情谊,多年来在学术交流、教学实践、人才培养等领域密切合作,档案基础业务全面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科技人才支撑不断增强。未来将继续加强合作,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档案智慧与力量。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表示,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对接社会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了具有山大特色的创新之路。面向未来,档案学专业将以新文科建设和交叉学科发展为契机,积极打造档案学与数字人文交叉融合的新学科发展方向,依托多学科优势建设数字档案与数字人文实验室,为培养新时代卓越档案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师生代表发言环节,山东大学教授苏位智、赵爱国、刘旭光,副教授韩英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山大档案学系四十年来脚踏实地的奋斗历史,表示要把档案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发挥历史文化学院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追踪现代信息技术,做好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多方合作,形成特色品牌。山东大学图情专硕行业导师代表、全国档案系统领军人才、教授杨来青表示,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源于历史系,依托历史文化学院办档案系,这一架构更有利于造就视野宽广、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档案教学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思路值得长期坚持。在职教师代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云庆表示,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四十年来为档案事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山大档案人要守好“战线”,继续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山大贡献。首届毕业生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二级巡视员、资料信息处处长许元回顾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与真挚的同窗情谊,向传道授业的敬爱师长和在校师弟师妹送上真诚祝福,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光发热。在校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胡晓烨表示,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的青年学子应投身实践,学习先行者的档案理论与思想,关注档案学在信息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不负各位老师的厚望,踏实学习,砥砺前进。

系友代表发言环节,1983级系友代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1986级系友代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剑,1987级系友代表、山东省档案馆副馆长王宪东,1987级系友代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校长孙承武,1993级系友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梁继红,1993级系友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连志英,1996级系友代表、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思敏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自己在山大档案学专业的美好求学时光,表达了对恩师、学院、学校的真挚感谢和对档案学专业发展的美好祝愿。

自由发言环节,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大学图情专硕行业导师李勇慧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闫静围绕大会主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感悟,表达了对师长的感谢与对档案学系蓬勃发展的期望。

大会最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代表学院对与会领导嘉宾、校友、社会各界朋友等致以诚挚感谢,并展望了档案学专业在新历史起点上的新发展方向。

在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四十周年之际,各兄弟院校、合作单位、各地校友、各界朋友纷纷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庆祝大会上播放了由档案学系师生制作的四十周年系庆宣传视频,向各界朋友汇报了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四十年来的发展路程,展现了一代代山大档案人严谨认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师生代表、系友代表等共同参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胡晓烨 张嘉玮 李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