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档案学教指委”)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虚拟教研室、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联盟承办的以“学科融合背景下的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档案学教指委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昌山主持开幕式。

曹现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山东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专业课程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中的主渠道、主战场作用。“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积极打造档案学与数字人文交叉融合的新学科发展方向,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站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山东大学将持续全力支持档案学专业的发展改革,积极探索学科融合背景下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路子,为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学术风格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中国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军介绍了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学科融合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的诸多探索,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档案学在多学科融合背景下的改革创新,为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充足保障,在积极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档案学理论体系中彰显山大担当、贡献山大智慧。

张斌强调档案学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包括思政教育在内的完整教育教学体系的支撑,要立足学科融合背景,积极推动档案学课程建设不断提速增质,创新教学形式、课程内容、培养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作为档案学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要实践点和落脚点。

开幕式同时举行《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揭幕仪式,曹现强、刘军共同为新书揭幕。该书主编、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对新书作简要介绍。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黄霄羽教授,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邓君教授,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赵彦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档案学系主任朱兰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闫静副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小云副教授分别作题为“联动实践:档案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创新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吉林大学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研究”“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视域下的红色档案文化”“教学工程导向下的档案学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与思考”“‘案例式思政’在档案学类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教学实践——以‘海邦剩馥 侨批档案’为例”“编写档案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思考”的报告。报告结合各高校在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与探索,深入分析档案学专业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具有的鲜明特色和专业优势,探讨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的有效做法,指明课程思政建设对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建华教授主持主题报告。

下午,两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举行。在第一场分论坛中,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宋雪雁教授、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宗富副教授、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王向女副教授、辽宁大学历史学院王玲副教授分别作题为“档案学专业实践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以‘档案业务考查’课程为例”“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挖掘、整理及应用研究”“记忆思政:档案实践教改指标体系构建与实证研究”“基于职业素养培育的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分析”的发言,依托具体课程详细阐述了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践行课程思政理念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陈永生教授主持第一场分论坛。

在第二场分论坛中,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朱强教员、贵州师范学院瞿智琳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师曹玉、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师蔡梦玲分别就“军队档案专业能力训练类课程思政建设探析”“‘档案文献编纂学’课程思政建设思考”“课程思政理念下‘档案文献编纂学’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文献保护技术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地区文化融入研究”问题发言。四位青年教师从自身教学经历出发,分享了在课堂教学实践与思政引领相结合的精彩案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档案学系系主任陈建主持该环节。

在圆桌会议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西藏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侯希文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刘永教授、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任越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沈蕾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爱国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周耀林教授等档案学教指委委员就如何推动学科融合背景下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对思政元素渗透融入、中国特色档案学学术体系构建、档案学专业思政优势充分发挥、学生需求全面体察等具体议题发表观点。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南开大学商学院柯平教授作圆桌会议总结,强调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做好整体设计,体现专业特色,并落实到学生能力的切实有效提升。档案学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拥军教授主持圆桌会议。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金波教授从明确建设目标、凸显专业特色、守正创新以及“巧思政”四个方面探讨了对思政建设的认识,表示要增强档案学人才培养的专业性、适应性与时代性,开辟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教育路径,实现思政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结合。档案学教指委副主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乔健教授主持闭幕式,他表示,自第一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国多所高校在档案学专业思政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体现了全国档案教育界对课程思政的高度重视、深入思考和全力推进,力证了档案学专业教师从事课程思政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已实现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自发走向自觉,期待今后有更多精彩的档案学专业思政案例不断涌现。

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章伟婷 朱海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