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工程教材《公共财政概论》修订工作启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山东大学樊丽明教授担任主编和首席专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公共财政概论》修订工作启动。

教材修订工作组首席专家樊丽明教授先后主持召开两次修订工作研讨会,就教材修订的总体要求及修订重点做出部署,强调本次修订工作要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吸收进教材,并注意吸收师生的意见建议。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经济分社相关负责人参会并提出修改指导意见,指出该教材自2019年出版以来,先后印刷20次,累计销售34万余册,师生使用量大、接受度较高,内容体系较为完善,较好满足了我国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本科教学的需求。经过会议研讨,确定了“三个导向”的修订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为指导,在吸收中外财政学发展成果基础上,以构建中国财政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突破口,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形成中国特色财政学教材;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吸收使用者、编写者、出版者的意见建议,找准最大公约数;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关心关注教师使用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

教材修订工作组按照修订分工及时间计划,形成了《公共财政概论》修订方案和修订提纲,近日已上报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修订提纲集思想性、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体现了新时代中国财政学的创新发展,对教材修订充满信心。

下一步,教材修订工作组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融入教材修订工作,积极体现中国特色财政学实践、凝练中国财政学标识性概念、构建中国特色财政理论体系,努力为全国贡献一本高质量的财政学类精品教材,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知识体系和自主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永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匡丽君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