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09: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下午,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为全院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围绕“东方历史文化传统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选择”这一主题开展,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儒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主持报告会,儒学院全体师生聆听宣讲报告。

王学典教授在报告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创性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并凝练了其理论内涵和丰富内容。中国式现代化是在西方民主宪政框架以外的现代化,是不同于西方,自己独特的现代化,它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效率和平等这两难中锻造了现代化道路的中国范式。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特征。为什么中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与中国独特的国情与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王学典教授从学理出发,将中国国情主要概括为三点:一是中国是一个超大体量超大型的国家;二是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三是中国是有着超长历史和久远文明体系的国家。他强调,超大型、多民族、长历史的国情给中国带来了特殊的治理难度和诸多发展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社会走的是条特殊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王学典教授强调,深受儒家文化的熏陶,我们国家致力于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他表示,儒家是一个有着强烈的使命担当的思想流派,儒家提出小康、大同、天下为公、治国平天下等核心概念,把社会、文化、历史扛在肩上,把国家发展、文化延续、民族统一扛在自己肩上,这是儒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作为一种社会发展理论,儒学将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建立在道德感召力的基础之上,它留下的三大遗产,至今仍有特殊的意义:一是贤能政治,选贤任能;二是道义经济;三是天下本位的理念。同时王学典教授也提出了儒学的三大局限:一是漠视个性,强调义务,有义务本位的倾向;二是始终没能解决对公共权力的制约问题;三是人情社会过于强调人情和关系。

王学典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强调“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理念融通起来”。中国实现现代化,不能走西方自由主义道路,也不能完全照搬东方历史文化传统,而是要汲取精华,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借鉴传统思想资源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必须把传统的人文思想、人文理念、人文追求、人文主张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让传统文化中优良的部分、精华的部分进入现代化知识体系和现代思想体系当中,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会议最后,李平生号召儒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儒学院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推动儒学院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赵颖    摄影:赵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