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推动深部地热开发利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4: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3日,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会见到访的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双方就深部地热开发进行研讨。

唐春安教授介绍了其近年来在清洁、低碳能源开发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他认为,当前的干热岩开发技术在巨大的地热储量和兆瓦级的小装机容量之间形成鲜明的反差,“基于钻井法的增强型地热开发系统”(EGS-Drilling)距离商业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介绍了于2016年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的“基于开发技术的增强型地热系统”(EGS-E)新概念,系统介绍了该EGS-E方案的三大特征、五大优势、实施可行性和已有的研究基础,以及EGS-E方案在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催生热矿共采、深地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等。

李术才指出,大力发展深部干热岩开发在响应国家“向地球深部进军”、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具有战略意义。他肯定了EGS-E方案的战略性、原创性、前瞻性、开放性、系统性。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EGS-E方案的提出,是响应国家在科学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性、解决“卡脖子”技术等方面的积极行动。要进一步明确EGS-E方案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深入研究深部地热的有效热储范围、经济技术对比性,尤其是所面临的地下水系统生态会上,双方就未来合作和加强交流达成共识,表示愿意共同努力推动深部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基础理论、实验室建设及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

唐春安,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第五届地矿油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五、第六和第八届副理事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主要从事岩石破坏机理及其岩石工程灾害模拟分析、监测预警方面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连续八年入榜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杨为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