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暨“薛暮桥班”命名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20: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立德树人成效提档升级,11月10日,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暨“薛暮桥班”命名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薛暮桥先生之女薛小和女士,校长助理、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董春杰、院长林平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揭牌仪式和研讨会两个阶段,分别由董春杰和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主持。在揭牌仪式上,石绍宾介绍了“薛暮桥班”的筹备情况,曹现强与林平为“薛暮桥班”揭牌,曹现强为薛小和女士、经济学院教授于良春分别颁发荣誉顾问聘书和首席教授聘书。

薛小和女士在讲话中介绍了薛暮桥先生的学术思想、治学精神、社会贡献及其在山东的工作经历。她指出,山东是薛暮桥先生从理论研究、干部教育转向经济实际工作、走向领导经济运行决策岗位的重要转折点,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扎根中国现实问题,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的特点就是在山东形成的。同时,薛小和女士对“薛暮桥班”的发展寄予厚望,认为“薛暮桥班”的成立意义深远,既要传承精神和赓续血脉,又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向导。

曹现强代表学校对薛暮桥先生为学校经济学科发展作出的开创性、奠基性贡献,对薛小和女士给予薛暮桥班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对“薛暮桥班”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好薛暮桥先生经世济民的价值情怀,进一步明确价值准则并落实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二是要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充分用好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实现经济学与自然科学的有机结合;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助力建构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研讨会上,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七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建设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建设经验、取得成效及现存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林平在总结中表示,在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人才强国战略要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对经济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夯实人才根基,悉心育才,开拓创新,学习和借鉴其他院校的宝贵经验,寻求优化策略,为高等教育“中国方案”作出贡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拔尖基地班学生,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

薛暮桥先生是我国经济学界泰斗,二十世纪中国杰出经济学家和经济工作领导人,被誉为“市场经济的拓荒者”。他一生心系国家发展,始终坚持聚焦中国经济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为国家的经济决策、经济理论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贡献。1943年-1947年,薛暮桥先生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工作期间,受聘临沂山东大学教授,任经济系主任、临沂山东大学管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为学生讲授“思想方法与学习方法”,为塑造山东大学经济学科“思想理论与实践方法并重”的发展特色作出了奠基性贡献。2021年,山东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为铭记薛暮桥先生为山东大学经济学科发展作出的开创性贡献,赓续红色血脉,激励万千后学,学校将该基地班命名为“薛暮桥”班。薛暮桥班在注重价值引领、突出拔尖创新和坚持扎根中国的理念下,致力于培养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定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培养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学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经济学领军人才和未来大师;培养解决中国问题,发出中国声音,产出原创思想,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的中坚力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莹莹 吕宁    摄影:李姝璇 钟兴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