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徐超教授《大美汉字》获评2022年度“最美的书”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14: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8日,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选揭晓,来自全国各地23家出版单位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文学院徐超教授的《大美汉字》获此奖项。

undefined

评语为:“这是一本讲述汉字演变与发展的书籍。全书朴素雅致,翻阅舒适,没有多余的装饰。书中选用了不同的纸张,从色调到排版给人以舒适的感觉,让读者从视觉和触觉上感受汉字之美。封面采用特种纸专色印刷,并以竹简的抽象图形做击凸,点与线的结合呈现出浮雕效果,纹理与函套相呼应。古典纸与水纹纸的运用增加了本书的古籍韵味。全书的设计克制且有张力,书口细节的处理非常到位,与主题相吻合。”

undefined

undefined

《大美汉字》2021年9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行,旨在普及古汉字分化,主要解释甲骨文和金文。书中展示了一批甲骨文与金文的原始字形,同时作了简明解说,让读者从中领略古汉字之美,了解深藏其中的文化秘密,感受鲜活的文明记忆。该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为“古汉字入门浅谈”,从“对汉字的几点认识”“识字从基本字形开始”“古汉字构形中的一些细节”“古汉字形体演进的一般规律”等方面介绍了古汉字的基础知识;下编为“一百个古汉字浅解”,精选100个有代表性的古汉字,并作构形、意义等多方面阐释,并附作者精心创作的金文书法,一字一页,落款用红色印章代替,如果将此100个金文书法揭出单独装潢,嵌入镜框,即为百幅金文单字书法展。这是一部兼有文化普及与专业深度的古文字专著,也是一部图文书法并美的图书。山东大学通识教育创新平台文学生活馆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参与了本书的组稿、策划和推广。

今年“最美的书”评选活动于11月5日举行,由资深书籍设计师和出版人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对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0件作品进行了严格评审,通过多轮评分,最终产生25件获奖作品。《大美汉字》将与其他获奖图书一起,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将于2023年举行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在古文化、古文字研究得到普遍重视的情境下,《大美汉字》一书的出版和获奖对普及经典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徐超,1945年生于江苏盐城,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文字音韵训诂、书法与书法文化。著有《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古汉字通解500例》《古代汉语语法》《崧高维岳——蒋维崧和他的书法艺术篆刻艺术》《对联艺术》《宋诗集泉》《纸上瓣香》《介尔景福》(花笺)等。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以及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等,曾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二等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宣传部    作者:王辉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馨悦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