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在山东早期传播”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广泛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0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至2023学年秋季学期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全面开展,山东大学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能够系统接受一次党史教育。在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知识之余,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动员全校学生利用课堂和课外时间完成“马克思主义在山东早期传播”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学习。

undefined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页面

“马克思主义在山东早期传播”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聚焦王尽美、邓恩铭等一批青年学子传播马克思主义及创建共产党早期组织等活动,通过场景建构,较为完整、真实地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山东的早期传播。实验课程让学生以虚拟的“我”的身份在沉浸式体验中“回到历史现场”,在虚拟互动中感受中国先进分子是如何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启中国革命新纪元的,使学生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道理,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牢固树立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从中接受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undefined

实验封面

重理论重实践,团队构成科学合理。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山东大学以寻找“初心”和担当“使命”为目的,以解决教学过程中如何帮助学生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回答“两个结合”问题为导向,组建虚拟仿真实验团队,以山东为例,开设“马克思主义在山东早期传播”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团队主要成员近5年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纲要”“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的本科教学,承担的本硕博教学工作量在7000课时左右,团队成员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让他们更加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以及真实需要,从而使实验更加科学合理。

undefined

实验过程中自由漫游以触发剧情

全领域全方面,广泛组织在校学生参与实验。学生在操作虚拟仿真实验之前,可根据分发的实验操作说明书,先在线上进行基础知识练习,熟悉实验原理,了解实验目的以及考核要求并通过练习模式掌握实验基本操作。实验以交互式平台为基础,采用“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实验模式,既能够让教师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又确保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学生的学习不再受到时空的限制,学生不需要回到实验室,利用线下的时间就可以进行学习,实验室除去让本校学生积极参与外,还已经支持兄弟院校3000多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undefined

实验过程中剧情选项

多维度多层次,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该课程独创了6个维度的评价体系,能够充分考察学生完成实验的学习效果,在教学使用过程中,最大程度地还原了特定的历史场景,让体验者获得了高度的沉浸感,得到了实验者的广泛好评,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截至目前,该课程的浏览量已达87076次,完成实验22158人次,完成人数17509人。“有了这种虚拟仿真平台,让我们更为真实地走进课本所描绘的世界去亲自体验,所带来的真实感和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2020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硕士生付童是第一批体验者,她很喜欢这种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按照规范的操作手册一气呵成,做完整个实验后仍然乐在其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曾来到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并给予肯定。目前,课程已首批在教育部“智慧高教”平台上线。课程的开发与使用帮助青年一代更好地理解当时处于青年时代的老一辈革命家们为什么出发,更好地弄清楚今天我们要到哪里去。通过课程的学习与体验,新时代青年有助于增强“四个自信”,感受责任在肩,使命在心,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儿,不负韶华。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齐萌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