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生团队获得2022全国“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汉教设计达人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11: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2全国“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落幕,来自华东片区50余所院校的团队通过云端登台亮相,分享教学理念,展示团队风采。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建的山东大学学生团队在参与交流活动的6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学生组“汉教设计达人奖”。

undefined

“汉教英雄会”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师教学交流活动,全国共分为华北、华东、东北、中南、西南、西北六大片区开展活动。本年度交流活动的主题为“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设置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各高校参与团队根据活动要求确定授课内容,提交教学设计方案、授课录像和配套教学资源等,在片区内交流展示。

undefined

undefined

山东大学学生团队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语言与文化传播专业的博士生组成,参与交流的教学设计主题为“五谷为养:一碗‘非遗’茶汤”。该教学设计以“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世界人民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指导思想,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以《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为依据,体现当前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趋势,遵循第二语言教学规律,以“基于内容的语言教学”为理念,强调理解性学习和有意义的学习。在内容上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贴近日常生活,注重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该教学设计在混合式教学空间创设、资源利用、技术赋能、沉浸体验四个方面凸显了创新性,充分发挥融媒体教学资源和信息数字技术的作用,让国际学生在拟态现实的沉浸体验过程中自主建构学习意义。评审专家在点评过程中表示,山东大学学生团队的教学设计选题新颖,极具中华文化特色,让人眼前一亮,很好地兼顾了线上、线下学习者,使其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教学过程生动、有趣,令人印象深刻。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全程参与指导,在搭建本硕博一体化的学生团队、创新教学设计理念、安排专家型教师磨课指导、协调优质社会资源、安排拍摄场地和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获奖团队将于年底参与“汉教英雄会”全国交流活动,据悉,今年已有百余所高校的200余支师生团队报名参加活动。此项交流活动业已发展成为国际中文教育界的一项盛事,是全国院校交流互鉴、合作学习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围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工作,聚焦“四个面向”,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目标,确立了以全球胜任力、产教融合、实践能力、成果产出和学术参与“五个导向”为基础的本研外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发挥“以赛促学”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家战略。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晓婧    摄影:李晓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匡丽君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