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1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刘军、院长方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古代史教研室江林昌教授参加学习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等,并展开学习体会与感想交流分享。

江林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第一次作出了全面的表述,对中国的“国情”与“特色”从五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阐释。作为一名教师,应从历史学科角度对中国的“国情”与“特色”进行深入研究。要讲清楚中国的“国情”与“特色”,就必须讲清楚中华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学习考古学。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将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等学科有机结合起来,以考古学为基础,以世界史作比照,建构中国古代历史学科“三大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阐释内生基因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应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建构具有山大史学风格、山大史学特色、山大史学气派的历史学“三大体系”,打造山大史学的“黄金时代”。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功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满创新思想,给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人文社科类院系的学生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很多鲜活的时代课题。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深入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基础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在学习领会上要深而又深,在宣传阐释上要细而又细,在深入贯彻上要实而又实。

副院长曲春梅谈到,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持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方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河南省安阳市殷墟遗址考察,指出考古工作要继续重视和加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作为从事历史、考古教学研究的高校教师,我们植根齐鲁大地,探寻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了我们的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文明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刘军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地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同志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当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带头人。各党支部要完善学习计划,加强学习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好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学、持续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二是要做好结合文章,融会贯通地学习。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坚持精耕细作,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两院一馆”各项工作中,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结合“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两院一馆”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辅导员等参加集体学习。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