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4: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教育引导2022级本科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明确学习目标、明晰学业规划、尽快熟悉适应新的学习生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与协同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涵盖理想信念、学科与专业发展、生涯规划、学术科研、心理教育、校史校情、安全教育、家校协同等多方面,在本科新生当中反响热烈,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

当关口前移,把握工作主动性。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关口前移,在录取结束后立即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学院辅导员提前了解学生情况,联系学生家长,为良好的家校、师生互动奠定基础。新生破冰会帮助新生敞开心扉、互相了解,提前熟悉老师和同学。学院各学生组织提前开展纳新宣讲,希望新生积极参与马院大家庭的建设。学院领导老师在本科新生与家长见面会上,对新生表示了欢迎与祝福,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培养方案等内容,帮助新生更好了解山大马院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兼顾学术前沿与现实问题;学院优秀毕业生为新生解答了大学生活中的疑惑,为新生成长注入力量。

优化教育板块,增强工作针对性。学院坚持科学施教、优化板块,制定了详细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为新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科与专业发展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学术科研教育、入学适应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和安全教育七个板块的入学教育。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韶兴,院长张士海,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全国最美辅导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等专家学者为新生授课,帮助新生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未来目标,开阔视野。

精心组织实施,提高工作实效性。线上线下相结合,合理安排教育教学任务。学生返校前期,学院主要以线上方式展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后期在贯彻防疫政策和学校要求的基础上,规范开展线下教育。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院在安排教授和优秀学生开展学科专业教育、学术科研教育的同时,进行阅读推介,鼓励学生阅读专业书籍,增加知识积累。课堂讲授与分组研讨相结合,学院理论宣讲团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教育引导新生以青春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排学生围绕“我想成为怎样的马理人”等主题进行小组探讨,开展读书交流会,分享学习感悟。校内与校外工作相结合,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举办育贤讲堂,助力新生成长;组织新生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新生学习参与率达到100%。安排图书馆、公安处、心理中心、校医院进行入学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并邀请校外张金学老师为新生带来入学心理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更好认识大学生活。

密切家校联动,注重工作协同性。举办本科新生与家长见面会,加强家校合作,共同为学生做好规划,并为新生家长答疑解惑,增进新生家长对学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新生家长参与心理中心专题分享讲座,解决学生家长关于亲子关系的困惑。学院通过家校联动的方式,提升新生教育工作协同性,构建良好家校氛围。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怡晓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