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73期青联学术午餐会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2日 13: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9日,经济学院第73期青联学术午餐会以线上形式举行,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宋彦作了题为“Learn from or Misguided by the Professionals: Evidence from China' s Housing and Land Market”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张仁斌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会。

午餐会上,宋彦围绕购房者与土地开发商如何决策以及二者决策如何相互影响的研究主题展开汇报,提出了两条研究假设:购房者从土地拍卖结果中了解住房价值;开发商战略性调整对地块的出价以操纵买家的购买决策,并从中获利。研究通过构建数理模型,结合经验分析发现,若土地拍卖价格比房价上涨速度快两倍,当地房价就会上涨8.3%,且这种势头非常强劲,以至于拍卖结束四个月后仍在持续。此外,研究还发现,与房地产泡沫破灭时期相比,房地产泡沫时期的溢出效应更加强烈,在房地产交易量中同样存在溢出效应。研究调整了一系列城市、年份及开发商固定效应,得出结论:在拍卖土地附近拥有土地存量或其他住房项目的开发商多支付了3.8%的高价。最后,宋彦利用政策改革克服了房地产厂商预期无法观测的缺陷,使研究的现实意义更加深刻。报告内容翔实,数形结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研究过程、结论与意义。在报告过程中,宋彦与参会人员针对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宋彦,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教育和健康经济学,主要关注非理性因素如何影响教育和健康领域的决策。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ic and Behavior Organization、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Health Economics等期刊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肖玉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新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