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公译平台入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团体会员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2日 09: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公译平台入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团体会员。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于今年4月28日在京成立,该公益联盟组织由自愿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组成,接受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国家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服务团主要业务是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社会应急语言服务需求,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公译平台在外国语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建立起来,形成了一支涵盖本、硕、博3个层次和英、法、德、西、俄、日、韩7个语种的志愿语言服务团队,与山东省翻译协会、济南市历下创益园、百度翻译等合作,为各地抗疫志愿提供外语翻译服务,至今平台成员已逾400人。平台自成立以来,累计翻译成果600余项,字数200余万字,获得较大社会反响,累计荣获国家级、省级与校级多项奖励表彰,并得到了山东省翻译协会的认可与支持。如今已作为常设志愿服务基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公益性语言服务。

今年8月份,平台与济南市历下创益园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承接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护童成长项目,承担项目书的策划与提出以及财务报送等任务。同时,平台也与其共同开创了以为中小学生提供趣味语言文化课堂为主的长期志愿基地。此外,平台还与学校各机关部门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为学校官网英文版的制作提供忠实通顺的翻译服务,公译平台研究生志愿者队伍还与公安局历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达成合作,承担部分翻译工作。本学期,平台将继续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共同开办第三期添翼工程四六级口语培训班,为全校学生提供口语学习服务。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    作者:滕竞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