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8: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引导广大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提高班级凝聚力,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学科特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崇学文向新生作主题为“逐梦启新航,勇担时代使命”的讲座,激励同学们心系家国,将研究方向聚焦于国家的重点需求领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嘱托,向伟大祖国贡献青春力量,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恰逢材料学院建院七十周年,为进一步增强新生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副院长李辉向新生进行校史校情和院史院情讲座,讲述中深刻展现了山东大学121年的光辉历史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70年的风雨历程。同学们表示作为一名山大人深感自豪,对“厚德明理 博学笃行”的院训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健康教育。学生健康与安全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保障广大同学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学院邀请党委保卫部张继国为新生开展了校园公共安全教育讲座,讲座中列举了大量实例,详细讲述了校园生活中的安全事项,提高同学们反诈骗、应对特殊情况的能力。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全体同学的人身安全,副院长毕见强为新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带领同学们学习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心理健康教育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伟向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引导同学们合理排解压力,鼓励同学们多与他人沟通,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学院邀请校医院李潇潇向全体新生进行健康及疫情防控教育,同学们表示经过校医院系统的培训,对疫情防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深耕学术沃土,严守学术规范。为引导广大同学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发展方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赵国群教授为新生作题为“踔厉奋发 材子展翼”的开学第一课。赵国群详细介绍了材料学科发展情况,激励广大同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科研素养培育和学术规范培训是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副院长张存生为全体新生进行了科研素养及学术规范相关讲座,引导同学们培育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提高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严守学术规范,做诚信守纪的材料学子。

遵守校规校纪,多元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纪律意识与规则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辅导员万云飞、张鲁杰在各班开展座谈会暨行为规范教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突出强调宿舍安全、疫情防控、发展规划、心理健康四个方面内容,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校规校纪和校园生活的理解。研究生秘书任钢毅向全体新生详细地讲解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硕博连读政策、毕业要求等相关事项,帮助同学们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千佛山校区图书馆武骁向同学们讲解了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帮助同学们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

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课程期间,学院组织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见面会。会上,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吕宇鹏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生期间全面发展,扎根学术沃土、厚植山大基因。研究生导师代表武传松教授,班主任代表王延相教授、肖桂勇副教授依次发言,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希望。老生代表、山东大学校长奖、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奖”等多项荣誉奖励获得者安永灵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经验,新生代表蔡汶君表示将不辜负学院的期望,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新时代山大青年。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张鲁杰 万云飞    摄影:张鲁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倩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