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逻辑学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30日 16: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3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和山东省逻辑学会联合主办的山东省逻辑教学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特聘教授王文方主持会议。

本次圆桌会聚焦逻辑教学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讨论逻辑学教材建设等议题,旨在推动山东省内逻辑学教师的经验交流。来自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山东警察学院、泰山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枣庄学院、南京邮电大学、江苏警官学院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圆桌会共有6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磊教授作题为“基于课程思政的逻辑学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他首先提出了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在逻辑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重要问题。他结合自身课程思政的探索经验,分享了如何赋予逻辑教学以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功能,如何让看上去枯燥的逻辑公式和符号变成有温度、活泼生动的思政素材。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秦存钢教授在题为“逻辑学的教材建设问题”报告中提出许多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现阶段各高校的中文专业要不要开设逻辑学课程”“近二十来从专科升为本科的高校和双一流高校的教学内容是否应完全一致”“在升本历史不长的高校中逻辑教学应该以现代逻辑为主还是以传统形式逻辑为主”,等等。他表示,在知识储备不充分的学生中,逻辑教学还是应该以传统形式逻辑为主,但是也要为学生预留出向上拓展的空间。此外,他还向参会教师简要介绍了其参与主编的《逻辑学(第四版)》,展示了这本教材相比于同类教材的创新之处,该教材被高等教育出版社遴选为“2021年融合创新项目”。

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俊副教授提出了二本院校在逻辑学专业人才引进和日常逻辑教学中的困难,尤其是当前逻辑学教材难易水平与学生素质难以耦合的问题。山东管理学院李娜副教授、山东警察学院讲师邢丽分别作题为“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劳动”“浅论以哈贝马斯的兴趣观为批判性思维的理性标准辩护”的报告,各自对逻辑教学及其与批判性思维培养的关系问题做了探讨。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梁飞副研究员作题为“逻辑工程学的教学与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在逻辑工程学系列课程上的教学设计及其相关的教材建设思路,强调逻辑教学不仅要“走出去”——逻辑学要利用自身的基础性到其他学科中“做工程”,还要“引进来”——逻辑学要消化和吸收在跨学科发展中取得的成果,把其他学科的好问题和好理论带回逻辑学研究中来,建构新理论,促进学科自身的发展。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报告人就逻辑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解决办法展开讨论。与会代表纷纷对山东大学逻辑学与美学教研室推动的“逻辑学+X”跨学科教材建设等项目表示认同,并就部分内容将进一步深度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荣立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