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在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17: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喜获佳绩。“面向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基于18脉动换流器的直流输电实验平台”作品(参赛学生:李亚辉、张硕、田春义、宋颖昳、丁子康)荣获全国一等奖(硬件类),“实现实时预测、调控、平抑的风电—飞轮压缩空气混合储能一体化系统”作品(参赛学生:耿俊、李旨江、王玉成、崔朝正、任岩)荣获全国二等奖(软件类),孙媛媛、孙凯祺、赵文良三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山东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于今年2月全面启动,历时7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59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共817件作品参赛,最终评审出特等奖作品2件、一等奖作品8件、二等奖作品30件。电气学院高度重视该项赛事,成立专门的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队伍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为决赛取得佳绩提供有力保障,两支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展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实践技能,得到了评委会专家的高度赞誉,充分展示了电气学院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生培养与教育教学工作。

孙媛媛及孙凯祺指导的“面向大规模新能源消纳的基于十八脉动换流器的直流输电实验平台”作品依托电网换相换流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针对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存在的新能源消纳利用效率低、功率平衡压力大等问题,通过构建硬件平台,直观展示作品在提升系统传输容量、优化供电品质、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为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出力的电力系统中的能源消纳问题提供解决思路。

赵文良指导的“实现实时预测、调控、平抑的风电—飞轮压缩空气混合储能一体化系统”作品中,风储一体化系统使用MATLAB作为后端计算模块,Simulink作为混合储能并网仿真模块,Python作为中转服务器,Qt C++作为前端GUI。系统采用创新算法实现了工控软件基本的人机交互,界面兼具直观和美化的特点;并利用自动控制方法设计出分配功率跟踪的飞轮储能控制系统与压缩空气储能控制系统,同时配套完整的并网系统进行仿真。

undefined

一等奖获奖作品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undefined

二等奖获奖作品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科技竞赛的组织与申报工作,作为本届赛事华东赛区的承办高校,学校各部门加强工作协同,精准发力,在初赛阶段广泛宣传、积极组织。作为初赛参赛作品最多的赛区,华东赛区共有140多件参与评审,数量居各赛区首位。电气学院组织评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过多个高校以及企业的专家、教师推荐和多轮评审,共筛选出28件作品,这一阶段性工作也收获了大赛组委会以及各参赛高校的一致好评。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孙媛媛 孙凯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