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10: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9月7日至9月18日,经济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全体硕士、博士新生参加学习。

明确发展目标,厚植山大基因。学院党委书记董春杰作“厚植山大基因,做担当作为经院人”专题讲座,增进新生对校史院情的了解,增强其作为一名山大经院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董春杰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培养目标,对莘莘学子提出五点希望: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崇实品格。学院正处级辅导员李维林围绕“研究生行为规范与学涯、职涯规划”主题授课,为同学们前进道路指明方向,勉励同学们珍惜时间,端正态度,不断提升自我,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良杰作“学业就业交流”专题讲座,结合近十年学生学业和就业数据,分析了新形势下学生学业和就业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有助于研究生新生提前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

遵守校规校纪,加强学术规范。学院分别举办了规章制度和学术规范的教育讲座,有助于规范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吕宁开展了研究生规章制度及行为规范教育,解读了研究生手册中的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通过分享实际案例告诫同学们提高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做遵规守纪山大人。副院长汤玉刚介绍了学术道德与规范方面的基本概念,详细阐述了研究过程中的科研精神、人文精神与学术伦理,他以自身科研经历总结了学术创新的主要来源,鼓励同学们以学术创新推动学业发展;介绍了学院最新修订的《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审核科研创新能力评价标准及实施方案》的基本情况。

树立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为使新生加快适应,增强安全意识,学院先后推出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校园安全常识等模块的安全教育讲座。心理咨询中心李晓含作“成为更好的自己”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讲座指出,面临新阶段所带来的新挑战,同学们应当学会人际关系处理,掌握情绪调节和压力排解技巧。中心校区校医院内科主任张忠臣和党委保卫处杜春兴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应急处置、校园常见病的防控措施、校园健康安全与就医指南、火灾常识、校园火灾预防等安全知识。

提高创新能力,营造科研氛围。为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举办了第二十二期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邀请余东华教授分享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解读与实施方案”的报告,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战略背景、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战略举措和战略成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家有要求、山东有担当、齐鲁有作为、山大走在前的使命担当,以此呼吁研究生树立扎根一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想抱负。

多维融合辅导,助力多元成长。学院研究生教务秘书刘娜娜、外事秘书韩娟分别针对培养计划制定、国际化培养合作项目做出讲解,帮助新生精准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提前掌握留学信息。科研离不开文献资源,图书馆学科服务中心刘婧婧带领大家学习了文献检索与利用,帮助同学们科学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此外,学院还安排了研究生组织纳新宣讲、各系导师见面会等,为新学期学院管理服务、学科建设、学术钻研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学校文化、适应学校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制定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学院将陆续开展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校友第一课”、研究生“网络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新生专场、研究生新生劳动教育等系列活动,继续发挥品牌影响力,聚焦党建引领,开拓学术视野,突出五育并举,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素养。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秋莹 肖玉玺 潘悦 孟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