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年“首单实习计划”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1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探索文科产教协同育人新模式,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经济学院在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实施了“首单实习计划”,利用暑期派出近300名学生分赴12家单位,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实习。

领导班子带头,全员参与“访企拓岗”。6月起,院长林平、院党委书记董春杰、常务副院长石绍宾等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先后走访调研了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工商银行济南分行、招商银行济南分行、长江证券、中信证券、中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历城区税务局等20余家单位,就学生实习、科研合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商讨,共拓展暑期实习岗位400余个;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东营银行济南分行、华福证券山东分公司、莱芜农商行等单位新签约共建10余个学生实践基地,将学院的科研智力、人才优势与公司的资源、资金优势全面对接,实现合作互动、互利共赢。

创新实习模式,探索实行“双导师制”。为切实提升实习效果,促进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学院联合实习单位为每位实习学生配备了校内和校外“双导师”。校内导师由学院专业课教师担任,主要负责对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专业基础知识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扎实掌握经济学理论和技能,解决实习中的理论问题;校外导师由实习单位选聘配备,引领学生认真学习公司各项政策制度、管理制度,指导学生提高实务操作能力,增加实践认知能力以及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在反馈调查中,98%的同学对本次实习计划表示满意,并一致表示,“首单实习计划”为他们提供了优质的专业实践平台,在实习过程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压实工作责任,筑牢实习“安全屏障”。学院将学生安全作为实践开展的第一要务,确保学生实习有序开展。每个实习单位配备一名辅导员负责实习单位对接联络、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实习学生以所在实习单位为基础,成立临时团支部,明确临时负责人。实习开始前,学院举办安全教育大会,扎实做好安全教育与培训,开展全方位、体系化的疫情防控与安全知识培训。实习开展期间,学院落实实践过程中学生每日安全健康的监测与管理要求,以实践队、实习企业为组织单元,建立每日三报告制度,健全实践安全和疫情防控应急联络机制,建立四级学生安全工作责任人制度,并为实习学生统一购置人身保险,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将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个团支部、每一名同学。

近年来,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实习实践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学生就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经济学科特色和校友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突破,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将实习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将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前移,通过建设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聘任校外兼职导师等方式,探索产学结合、优势互补的校企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骏程 张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倩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