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躬身实践,力学笃行 | 历史文化学院:传承文化精神,凝聚青年力量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20: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历史文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发挥专业优势,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开展文化调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调研非遗现状,聚焦传承发展。“励行”实践调研团队对济南历史文化街区非遗产业的成长、发展过程和现状进行了全面调研,重点调查了济南芙蓉街和百花洲的非遗店铺,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非遗店铺的数量、从业人员的收入、迁走店铺的去向进行调查,完整地梳理了两处建筑的历史变迁,对依托其中的商业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也做了详细考察。“匠心手造”调研团队关注手工艺产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山东手造的品牌推广、民众认同进行了调研,参加了济南市历下区世茂广场盛大启幕的“山东手造·国潮盛典”邻里行活动,深入梳理手工艺与山东乡村的当代互动与价值意蕴,分析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模式与特色发展路径。

考察黄河文化,探索文旅融合“黄河颂,齐鲁韵”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赴滨州、东营、淄博开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调研,对各地丰富的黄河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进行了深入了解,调研了各地在黄河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品牌塑造、产业带动等方面的有力举措。团队认为在发挥黄河文化优势、国家战略优势、区位生态优势、农文旅产业优势,以特色文化资源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产业融合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继续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找准地方特色,体现差异化发展,以多元文化业态推动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考察出土文献,促进文物保护学院暑期出土文献调查团队在山东潍坊、浙江湖州等8个地市,在遵循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开展了出土文献调查方法学习、地方出土文献线上资料收集、地方出土文献实地考察等活动,形成了多篇地方碑刻目录、地方碑刻考释、专题碑刻资料集,体现了调查范围广泛、调查方式多样、调查成果丰富的特点。本次调查不仅让成员充分实践了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方出土文献的保护,留存了地方文化遗产,为文物保护与出土文献研究事业贡献了力量。

档案资源开发,提升文化认同“徽韵”赴合肥市关于徽州文书档案保存与利用现状调研团队关注馆内徽州文书档案的保存状况、徽州文书档案的征集工作和徽州文书档案的创造性编研利用。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调查、口述采访、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获得第一手资料,总结并分析了徽州文书档案保存利用现状中的突出成就以及其面临的发展困境。调研团通过此次实践考察和调研,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于徽州文书档案的关注,呼吁社会各界提高档案保护意识,促进徽州文书档案的征集和保护,充分发挥徽州文书档案记录徽州历史、承载文化认同的功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与文化进步。

走进历史建筑,感悟文化精神学院赴青岛关于德国建筑群保护情况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调查和居民走访等方式对青岛德国建筑群的转化利用以及其蕴含的人文情感价值进行了调研分析。团队提出可以通过完善建筑保护管理机制与公众参与机制,挖掘与提升建筑文化遗产的价值,促进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建设的良性发展,维护城市各时期文化的和谐共融,保护城市联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场所特征。“长青”社会实践团队走访家乡传统文化古迹,从文化视角考察了江西的华林书院和竹溪祠堂,对城镇化背景下传统建筑的保护和文化延续进行了思考。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李婧 李梓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