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几何分析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19: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5日至9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几何分析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安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和美国Notre Dame大学终身教授韩青等杰出数学家以及几何分析领域的专家、优秀中青年学者,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分别在线上线下出席开幕式。

在9月5日的开幕式上,韩圣浩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在相关几何学领域的发展状况与成绩,他表示,山东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最虔诚的态度和最有益的条件聚集英才,致力于做到凝聚学科方向,彰显学科优势,形成学科亮点,创造优异成绩。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本次论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为专家学者们搭建好交流经验、共享新知的平台,助力学术交流与合作。

田刚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基础研究是激活创新的活水源头,研讨会的举办对数学学科发展特别是几何分析领域探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聚集着国内外此方向上知名的专家学者,期待在此次会议中大家能够碰撞思想火花,结出丰硕果实。

彭实戈院士表示,几何分析是当前基础数学最尖端、最前沿的数学领域之一,对数学的其他分支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数学不是枯燥的数字堆砌和演绎,而是一种美的追求,数学的灵感不仅来自于自身的天赋与积累,也得益于交流而产生的思维碰撞与火花,希望大家利用此次机会积极交流、分享成果、凝聚想法,为数学事业发展作贡献。

张伟平院士在发言中阐述了近期生活中发生的数学趣事,并提到自己最近在重温的一些经典数学问题与理论,他表示,数学是一门纯粹而美丽的学问,值得毕生求索,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是为了对几何分析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探索,还应当以培养更多新时代需要的数学人才为目标。

李安民院士表示,早在少年时期,他就深受数学大师陈省身的影响,其活动标架法将他引进了现代微分几何研究的大门,如今数学学科已成为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石,对其他学科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因此,培养现代复合型的数学人才是一项不可推卸的重要任务。

方复全院士认为,当前数学学科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与数学科研工作者、数学家以及数学专业学生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有密切的联系。几何分析知识的应用在现实生活中具有广阔前景,希望青年研究者们能够真正欣赏数学之美,有勇气和毅力把数学作为毕生追求。

韩青教授简单回顾了几何研讨分析会的历史,他表示,日常生活的简单现象与数学中重要几何问题之间具有深刻关联,几何分析并不是脱离现实的“空中楼阁”,而是脚踏实地的缜密理论。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增敬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研讨中,来自几何分析相关领域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4维连续体中的稳定极小超曲面,无信号障碍问题中的奇异集,高维调和映射的Conversation law等问题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其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报告进行了讨论,并探讨了几何分析方向的最新进展、潜在困难以及未解决的问题,涉及数学物理、流体力学、生物数学、几何分析等多个延伸领域。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国内几何分析的发展,增强国内外同行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议采用现场参会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供稿单位: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安笑宇    摄影:陈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梁宇欣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