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走进历城区文史哲阅读馆宣讲中秋文化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0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推进中华美德融入生产生活,助力历城文化强区建设,9月8日上午,由济南历城区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合作共建的“中华美德学堂”走进历城区“文史哲阅读馆”,宣讲“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刁统菊、历城区委宣传部副处级领导马本法、历城区文联副主席王展出席活动。历城区稼轩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健主持讲座。

 

undefined

刁统菊教授以“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为题,从明代诗人徐有贞诗句“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入手,围绕着“中秋在传统节日体系的地位”“中秋的前世今生”“中秋的美德意涵”“中秋的传承与发展”作讲座。刁统菊教授首先叙述了中秋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所具有的独特价值和重要地位;其次从古籍文献中整理总结了中秋节的起源以及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包括敬月习俗、秋祀习俗、吃月饼庆团圆、邀客赏月、祭祀祖先、祈求子嗣、燃宝塔灯等;在此基础上又讲述了中秋节在海外的传播情况;她还阐述了中秋文化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六个方面的中华美德意涵,同时呼吁社会大众要积极营造尊重民族传统节日、热爱民族传统节日、参与民族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将传统节日的研究和保护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传统节日不断得以传承和发展。

undefined

李平生教授在总结点评中表示,此次宣讲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既是落实国家文化“两创”要求、践行高校使命担当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山东大学与历城区委区政府聚力建设“美德历城”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让学术走向社会,将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让文化繁荣发挥应有的功效;推广普及中秋文化与中华美德,加深理解中国历史传统和当代国情民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助于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助于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实际效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undefined

历城区唐冶街道企业和居民代表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与活动。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是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国学经典和中华美德的学习与传承,让更多的个人和组织从博大精深的国学智慧中汲取营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华美德大讲堂”“中华美德学堂”是该基金两大品牌活动,“中华美德大讲堂”主要是通过大师讲大课,向社会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国学智慧,弘扬中华美德;“中华美德学堂”主要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政府机构、走进社会团体、走进公众生活。

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已举办6期“中华美德大讲堂”、多期“中华美德学堂”活动。近期,山东大学与历城区委区政府就聚力建设“美德历城”合作事宜达成共识,落实中央文件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要求,围绕着“传统节日与中华美德”系列专题,在历城文史哲阅读馆等场所举办了多场相关讲座。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张笑函    摄影:张笑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匡丽君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