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育并举砺品智,融合育人强根基

软件学院做好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7: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假期间,软件学院贯彻学校暑期工作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五育并举”为引领,坚持精耕细作,家校协同,共促共育,切实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助推暑期学生工作不断线,全力保障学生度过一个安心、舒心、充实的暑期。

安全教育不放松,平安假期有保障。暑期线上多次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涵盖防溺水教育、心理健康与安全主题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新生安全教育等多方面,全方位推进安全教育,为学生暑期安全保驾护航。学院依托“年级—班级—宿舍”纵向管理,建立“离校”“延期离校”“留校”三本动态台账,完善学生信息台账,深度摸排,动态更新,做到对每位学生底数清,情况明。学院高度重视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位置异动,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关注暑期学生思想动态和各类状况变化。暑期期间学院严格执行留校学生健康打卡、请销假、晚点名等制度,组织留校学生有序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定期向学校汇报留校学生的状况,充分保障留校学生学习和生活安全。

立德树人担使命,培根铸魂育英才。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铸魂育人。软件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集体观看以“牢记嘱托,勇毅前行”为主题的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勇毅前行、身体力行,努力实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使命。学工团队赴临沂开展暑期“三访”活动,与家长和学生深入交流,促膝长谈,复盘了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就学业规划、职业选择和个性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剖析和分类指导,针对家长和学生提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和耐心解答。

启智增慧长本领,奋楫扬帆正当时。学院创新教育载体,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联合山软智库发布“畅游书海”典书推荐,“遨游编程”软件推荐,“初识代码” 语言介绍系列推文,带领同学们漫游汪洋书海,揭秘编程奥义,强化专业认知。除此之外,学院举办“暑光行动”之智享学术科普讲座,邀请英特尔中国开发人员专区经理杜伟、英特尔资深技术咨询工程师蔺杰担任主讲嘉宾,杜伟以“以开放生态系统,引领技术创新”为主题,立足于英特尔软件优先战略,对英特尔如何“通过提供完整的硬件、软件、工具、技术和产品组合,进而协助全球开发人员构建最佳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蔺杰发表题为“oneAPI异构计算编程模式”的专题讲座,为学生了解学术前沿领域、深入学科研究、开阔专业视野,成为与时代并肩前行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强身健体展风采,全面发展铸成才。学院坚持“养成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塑造健全人格”的育人目标,暑期开展“运动一夏,定格精彩运动分享活动”鼓励同学们定格运动瞬间,记录心路感悟,锻炼意志,练就本领,以更加强健的体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喜迎党的二十大,健康向未来。

美育润心养情操,传统文化显特色。学院深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壤,筑牢学校美育文化根柢。暑期开展夏韵礼乐系列活动,知礼汤汤,万古流芳,同学们在中华传统礼仪知识的洗礼中探寻文化礼仪脉动,品味礼仪之邦底蕴,在华夏悠悠古韵的熏陶下,共吟古典音韵之曲,同践古典礼乐之章。

循声觅道弦歌扬,笃志尚行促成长。学院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理论政策宣讲类、劳动实践类、调研观察类、创新创业实践类、公益志愿服务类、文化艺术传播类、岗位实习见习类8个实践专题。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家乡基层、走进企业社区开展精神宣讲、实地调研,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在暑假期间紧密围绕“五育并举”教育目标,立足学生“筑基”“赋能”“蓄势”“启航”四个发展阶段,结合专业特色,多措并举强化学生暑期教育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争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刘祎 范艳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娅茹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