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专业服务社会,以行动践行使命

管理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收官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6: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喜迎党的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为引导青年学子深刻领会党的使命精神,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管理学院起而行之,周密部署,学院学子在2022暑期返家乡,投身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共立项45支团队,33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覆盖21个省市自治区,立项主题多样、开展形式丰富、融汇管理学特色,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实现了“东西南北中”的献礼大合唱。

理论宣讲篇

“鄃城缘起,初心赓续”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结合对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的学习,寻找红色足迹,赓续初心血脉,在党史中砥砺吾辈奋勇前行的力量。从夏津走向全国各地,团队主要从“与君鄃—夏津集中宣讲支教”“围炉话—宣讲进社区”“秉烛游—红色景点参观调研”“青年说—团队党史学习交流会”四个模块展开实践;整理形成红色读物四万余字,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带砺山河宣讲团”对黄河沿岸城市开展线下实地调研,了解城市文化、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现状,从黄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紧密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一万八千余字,并联系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六所省内兄弟学校青年学生齐聚云端,共同举办山东高校青年理论学习交流活动。

社区服务篇

“青骥实践团”聚焦老年群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致力于丰富社区的精神生活,为“老有所乐”的事业发展贡献管院青年力量。团队借鉴河南卫视文化创新经验,走进周口市社区传播“新国潮文化”;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在福州市与老人共享闽剧,讲述非遗闽剧的文化传承;邀请河北廊坊埙萧协会共同走进文安县光荣院,为退伍老兵带来一场音乐盛宴。笔墨丹青,丝竹雅韵,当传统文化与老年生活相碰撞,无数的活力都被激发,美好的未来正在点亮。为了更好地关怀老人,团队还前往“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江苏省淮安市恩来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新程启航,躬行远方”青山服务宣讲队围绕理论政策、法治建设、健康生活、人文艺术等主题面向济南市百花社区等地展开了“五彩”宣讲以及“五行”实践。无论是传递红色基因的红星之彩,还是倡导食品安全的松柏之彩;无论是传承吕剧文化的墨海之彩,还是追忆老舍与济南的青山之彩,因为用心注情,每一次宣讲都被称作精彩。无论是助力防疫核酸的战疫之行,还是夏日观影的消暑体验;无论是社区清洁的劳动之行,还是巩固反诈的城堑之行,因为实干践行,每一次实践都可以被称作笃行。青山服务宣讲队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了服务人民、躬行远方。

暑期支教篇

“沂路有你”支教队与全国百强脱贫攻坚集体——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孤儿团合作,在暑期服务沂南县本地32名学生展开夏令营支教活动。结合支教队员知识水平和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夏令营除开设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外,还开设了相应的书法、演讲、国学等趣味课程,并同时穿插学习方法指导、职业规划引导等特色内容。在晚间一对一课业辅导之余,支教队员也注重心理陪伴与沟通。面对孩子们的社交困难、情感孤僻等情况,他们希望通过心灵关怀精神陪伴缓解孩子们的负面情绪,促进孤贫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不长的时间里,孩子们的变化已经足够令人惊喜。”在这里,他们用青春和责任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

 

观察调研篇

“冰雪点翠,绿色征程”宣讲调研队秉持“承以绿色冬奥,启以崭新征程”的实践理念,展开解读环保政策,探索冬奥IP,传递环保之声的调研活动。主要围绕节能减排、经济环保、绿色生活对河北省环保政策进行细致解读,并对冬奥IP剩余价值及其在环保领域的相关应用展开调研,其研究报告作为真切有效的参考资料,为新时代河北省环保工作应如何结合冬奥IP进行改进提供了新的方向与思路。同时,团队深入挖掘绿色生活、健康生活的理念内涵,面向不同群体传播环保知识、普及环保理念,促进了环保政策的普及宣传。“朝晖实践团”积极响应国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号召,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深入了解在党的带领下湖南省宁远县乡村振兴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与成果。在参观宁远古庙、九嶷山舜帝陵、大元社等地时,通过采访工作人员,团队对景区的客流量、客流结构、营收模式等信息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其地理位置和周边经济环境展开调研。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针对岩洞温度过低、宣传渠道受限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助力当地景点振兴建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个月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45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走于各地,展现出山大管院学子的卓越风采。“燃星火,传万家”社区服务团队深入多地社区,在疫情岗位、退役军人站、老旧社区、社区中心等岗位上发挥自身所长,秉持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在多样的基层工作中,奉献青年力量,书写青春华章。“福州调研团”立足于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背景,在严格遵循学校社会实践要求及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下,走访调研福州闽侯县、青口镇、鼓楼区、仓山区、马尾区、长乐区六个行政区,多个科创展厅与产业园区及数十家高新企业,为当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由管理学院学子带队领衔的“七彩假期”助力黔行志愿服务队,在贵州赫章县金银山街道举办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怀着一颗感恩家乡的心,反哺家乡,利用所学知识与技能,为社区孩子们带来更多新知识,将大爱薪火相传。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刘议莲 陈嘉坤 王自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娅茹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