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16: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外国语学院精心筹备、周密部署,有序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外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精心筹备,开展安全、丰富、特色的社会实践。学院于社会实践开展前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交流培训会议,叮嘱学生注意防疫及人身财产安全,鼓励各实践团队把握暑期实践要求,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实践工作。建立暑期社会实践联络与日常“零报告”制度,通过五级联络汇报机制,落实全员安全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向。同时强调指导教师与领队职责,各团队指导教师全过程做好指导工作。

在校、院两级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与培养规划,创新性设立首期“三有”人才实践育人专项活动,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相关工作。“三有”人才实践育人专项活动围绕“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三个版块的内容开展,提供丰富选题供实践团队参考,同时鼓励学生自主制定选题,学院从各申报团队中择优选拔优秀团队立项,给予重点资助。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共组建75支团队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其中11支为“三有”人才实践育人专项队伍,另有3支校级实践团队,分别入选山东大学“希望小屋·山大担当”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山东大学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山东大学“百队百场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各实践团队在社会实践中增添自身阅历,服务社会发展,以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向外界展示独属山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外院学子始终关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并努力宣传党和人民坚韧不拔的历史精神,启迪新时代的中华儿女凯歌直奏,踔厉奋进。“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从中国到世界、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多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改变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青年思想理论协会“星旅”宣讲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多媒体平台宣传的模式,于山东省、云南省、江苏省等多地展开共八次宣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启求索,政入民心”线上调研宣讲队通过宣讲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人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以绵薄之力为思想政治教育献言献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以形象化为基,借助新技术造就的全媒体故事形式与内容的完美契合进行“译旅同乡”调研队以“调研英语在各地文化展馆中的普及和应用情况”为实践主题,探讨“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用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文博外译与传播分析“调研团以“线上+线下”双调研的形式赴各地市博物馆参观调研,收集中英文翻译资料,学习研讨并提供建议;“欧拉”调研团赴宁夏、澳门、陕西、潍坊等地多个博物馆,总结并讨论了博物馆在宣传体系上的不足和优势。

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为丰富农村贫困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语你同行”赴济南市课外课集团口语培训岗位见习团通过与教育集团的合作,面向高中生展开丰富多彩的口语培训;“新星”赴山东济南希望小屋帮扶团在给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的同时,更加明白了“希望小屋”与陪伴的意义;“翼起”团队借助希望小屋专项活动,以自身专业特色为基础展开定点对接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城乡均衡发展而不断探索、奉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劳动出彩青春”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田间地头,深刻分析当地的农业劳动发展情况;“气候青年”赴济南宣传调研实践团举办低碳消费工作坊、CYCAN气候桌游等活动,立足青年视角,关怀全球气候现状;“律动”普法宣讲团根据与社区息息相关的《民法典》,选取十个热点话题,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并采取线上宣讲、入户答疑、集体宣讲等形式,使社区居民近距离了解法律。学院各支实践团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劳动中感悟,真正从“象牙塔”中走出,深入社会并了解现实。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文卿 高铭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航骁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