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7: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文学院共计20支实践团队严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开展以红色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收获颇丰。

知行合一,凝心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红溯足迹”实践团队对胶东革命根据地、大别山革命老区、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网络文献资源了解家乡红色文学文献建设和推广现状,为发扬红色传统、延续红色精神贡献力量。“岫云流新”宣讲团与四川省马尔康中学、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岱西镇摇星浦村党群服务中心、江苏省南通市古池社区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讲座。“拾穗习新”实践队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指示精神,先后调研走访太原市成成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得到了受访单位的高度评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青年力量赋能创新动力。“窥古合新”实践队先后走访考察济南宽厚里、上海新天地、汕头小公园多地,总结该类商业街开发的整体思路,为现代商业与古典元素的有机结合提供新视角。“京溪渡泉”团队对北京、济南两地8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展开实地调研,并采访十余位专业人士,总结了北京文创园的成功经验,助力文脉传承与文化创新。“象意”团队根植古文字美学基因,以“原创设计”为手法,以“创意产品”为载体,与博物馆、非遗匠人多方联动开发出50余种古文字文创产品,赋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结合专业知识服务社会,锻炼自身、增长能力。“鲁有佳木”团队充分发挥地市团委与学院学生之间的沟通纽带作用,做好实习单位和同学的双向回访。“救在身边”调研团发放科普传单,记录并汇总济南市AED配备情况及具体位置,增强了成员的急救意识,为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青年力量。“天星”调研团以山东方言的相关文献为基础,组织团队成员在家乡展开方言调查,以实际行动保护、传承家乡方言。“安澜”调研团走访调研了东营市龙居湾等地,提出了龙居湾沿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方案和龙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计方案,为全国沿黄滩区旧村改造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赵鹤翔 赵彦琨    摄影:石亦奇 李昕澎 童培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