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端携手共推普,同语同心促提升

山东大学完成对东营市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的普通话培训任务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14: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黄河入海处,麦气生发时。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十四五”时期关于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的通知要求,山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学科优势,勇担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为东营市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们带来为期4周的普通话培训。山东大学文学院教师团队与学生助教们虽身在祖国各地,心却齐聚线上云端课堂,不仅传递了普通话相关知识和发音技巧,更加深了大家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认同感与使命感,稳妥有序推进东营市幼儿教师及保育员普通话推广工作,完成了东营市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普通话培训任务。

精益求精,构建高质高效的山大培训体系

文学院在各方支持下精心组织、科学筹划,组建了包含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山东大学荣聘教授、文学院骨干教师和本硕优秀学子的教学团队,研究制定了大班集中授课、小班重点讲练、课后作业辅导、精细化纠音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体系。主讲老师们在深入分析东营方言和普通话对应关系的基础上,精心备课,精益求精,以4项普通话测试题型为抓手,为学员们制定了最合理、最清晰的学习方案,全方面讲解声韵调相关知识,确保学员真正提高自身普通话水平。

全体学员按照地域分布编排为31个小班,每个小班包含1名助教和4名学员。周末以大班课程为主,由文学院专业教师团队为学员们带来专题讲解,精要讲解普通话声韵母等专业知识。周一至周五以小班课为主,31位助教分别带领各班学员进行发音训练和实践。培训过程中,教师们不断精进自身理论水平和教学方法,采取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为学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解重点难点,带领学员们练习普通话发音,积极展开师生互动,构建起生动有趣的高效云课堂。此外,教学团队与杭州欢创有限公司合作,采用“普通话测试”APP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专业检测,分析学员普通话发音问题,助教及时讲解纠正,保证学员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为保障培训活动有序进行,培训团队专门组建了一支后备助教小队,负责培训中的其他事务性工作。课程开班前,后备助教负责落实学员名单、进行设备调试、沟通协调等工作,为培训做好前期准备;培训进行中,后备助教负责沟通、考勤、备份、宣传、应急处突等,力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培训顺利结束后,后备助教负责整理资料、梳理成果、备份留存以及媒体宣传等事项,为整个培训活动圆满完成提供了高效服务和可靠保障。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线上培训模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深入融合,不仅强化了学员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还有针对性地纠正了不同学员的发音问题,避免“大水漫灌”式教学,确保普通话培训教学活动取得实效。

培训课程截图

同心协契,云上结缘携手共进

从四月报名选拔,到八月圆满结业,师生们在云端一同走过了春夏。学生助教不仅是学员们的老师,也是教师们的学生;学员不仅是普通话的学习者,最终也将带着学习成果成为更优秀的老师。老师、助教与学员,连线云端,每一位参与者都被知识的洄游路线串联起来,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互学互促。培训过程中,全体教师、助教与学员们互敬互爱、共同进步,助教团队扎实教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位学员,换来学员们的尊重与理解;学员们学习勤奋认真,积极配合、勤于请教,激励着助教们尽心竭力倾囊相授。乐学好学的积极态度与专业敬业的负责精神彼此感动,情谊与学风相互转化,虽为师生,更是朋友,轻松友好的学习氛围,拉近了学员与助教之间的距离。

针对性的精细教学模式,带来的不仅是教学效果的提高,还在师生间缔结了更为密切、更为深厚的联系。助教在学前测试中发现广饶地区的部分学员将舌面前音j、q、x发成舌尖前音z、c、s,为此,她们精心备课,传授正确的发音要领,并一遍遍地领读相关字词,不断巩固学员的练习效果。学员孙贞表示:“方言问题虽然难以克服,但是在助教的帮助下我逐渐掌握了发音技巧,现在的发音已经改善许多,非常感谢助教老师的辛苦付出”。

在结业式上,学员与助教们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回忆过去一个月的并肩同行,皆是感慨万分。虽是暑假,许多学员白天仍要忙于幼儿园的工作,而到了有小班课的晚上,学员刘廷娥下班后却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只为不落下一点的课堂知识。培训结束后,刘廷娥专门给助教写了一封感谢信:“我还记得有一次,晚上上课期间停电了,又热又暗。但是这些困难都被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精彩内容遮盖了。这次的学习虽然忙,但幸福着。”助教李晓媛将学员们的进步都看在眼中,对本次培训充满信心:“看到我们小班的四位老师都能勇敢地踏出方言的舒适区,现在对普通话拥有了勤于说、敢于说的自信,我想这样的一份收获,将会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长远地影响着我们”。

经过培训,起初基础薄弱的学员有了长足进步,参与课程的学员们普通话水平都得到显著提升,最终119位学员顺利完成培训,其中48位获评优秀学员。本次培训还评选出18位优秀助教,以表彰培训活动中助教们优异的工作表现。

强国有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推广普及国家通用文字,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推强国。“童语同音”计划聚焦学前儿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立足于乡村地区幼儿园教师语言能力和文化素质提升,服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全面落实语言文字在人才教育中的筑基作用。山东大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身推普工作,积极响应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

在本次活动中,山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人才优势,积极发挥高校带动引领作用,以幼儿园教师与保育员为抓手,用高质高效的培训帮扶提高东营市学前教育体系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助力东营市学龄前儿童教育发展提质增效,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学习,学员丁会会不仅提升了普通话水平,对于国家语言文字政策也有了更多了解:“普通话是中国人彼此认同的身份证明,能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无论对于我们个人,还是对于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结业仪式合影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的基本语言政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事业,是语言文字事业的核心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山大优秀学子积极报名投身普通话培训活动,用甘于奉献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主动担起为国家图富强、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山东大学积极作为、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山大体系,打造全面立体高效的推普云端课堂,以显著的教学效果助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战略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文学院    作者:徐琬萍 陈秀青    摄影:张瀚文 李宇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