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守护天然牙,“根”随一生》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显微根管治疗培训齐鲁行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口腔医学专业质控工作改进目标,进一步提升山东省牙科显微镜的临床应用,不断普及显微根管治疗技术,近日,山东省口腔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山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以及山东省口腔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共同举办了《守护天然牙,“根”随一生》显微根管治疗培训齐鲁行活动。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院长葛少华教授,山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专委会主任委员邓婧教授受邀出席活动,来自全省近100名口腔医务工作者参加本次学习活动。

葛少华代表学院(医院)向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全体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作为重要的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一直肩负着推广口腔诊疗技术、提高区域内口腔诊疗同质化水平及提升区域内口腔医疗服务能力的重任。在2020年的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中,慢性根尖周炎位列口腔门诊十个重点疾病就诊人次的第一位,急性牙髓炎位列第四位,根管治疗术位列口腔门诊九个重点技术就诊人次的第一位,此次显微根管治疗培训班的举办,将为进一步提高根管治疗技术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邓婧教授表示,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都倾向于保留天然牙,而根管治疗作为保存牙齿的一种常见治疗方法,显得尤为重要。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山东省牙体牙髓专业的根管治疗水平,在多保留天然牙的同时,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在随后开展的理论课上,学院(医院)医务部主任祁冬对“国家质控工作改进目标”口腔医学专业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牙体牙髓科的徐欣教授以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地比喻讲解了髓腔应用解剖与显微根管治疗的相关知识。学院(医院)牙体牙髓科主任张瑾与大家共同学习探讨了显微根管实用操作技巧及显微镜下疑难根管定位与疏通。学院(医院)口腔内科教研所所长王效英也分享了对根管充填的认识及显微镜下根管充填的技术要点。学员们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全程参加了理论学习,并与专家们进行交流讨论。

培训中,学院(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医师谷雨、李晓岩、崔平平以及护士长严媛媛带领学员们进行了显微根管治疗的实操培训。在培训中,带教老师们针对镜像训练、四手操作及显微镜下根管治疗全过程进行了实操的演示和指导。学员们在实操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老师们对学员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进行了及时的纠正和指导,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牙体牙髓病的治疗尤其是根管治疗,是在毫米级、甚至是次毫米级的范围内进行的,这对观察和操作的精度要求很高。牙科显微镜具有优越的视野照明和放大功能,可通过改善手术领域的可视化提高医生临床操作的精确度,从而显著提升牙体牙髓病治疗的成功率。此次学习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普及了显微根管的治疗技术,为持续加强山东省牙体牙髓专业临床诊疗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陈昭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