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高校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0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增强高校研究生党支部间的交流,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8月27日上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党支部“喜迎党的二十大·高校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等单位研究生党支部以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开展联学共建。

活动分为理论宣讲与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两个环节,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智泉主持。

在理论宣讲环节中,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研究生会思政领学团方志增以“重温奋斗史,抓紧‘芯’未来”为主题,重温集成电路发展,总结集成电路发展过程中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以史为鉴、以史为镜,鼓励大家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学生第三党支部项在耿作了题为“弘扬培育家国情怀为己任,持续激发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的分享,以华夏历史孕育家国情怀嬗变、家国情怀教育的困难与挑战、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培养为线索讲述了家国情怀的重要意义,鼓励广大青年党员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时要主动求变、迎难而上、奋勇前进,增强国家认同感,树立民族自信,培养爱国情感。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张烨从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精神密码”、理想信念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必修课程”、理想信念是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的“终身课题”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青年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谱写青春华章。

在支部建设经验分享环节,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级燕南(经管)一苑硕士生支部书记刘珂“以党建引领团建,凝聚服务青年”为主题,对支部概况、特色活动和突出亮点进行介绍,分享了支部建设的重要经验。清华大学深制研三支部书记何银收从学院的党建布局和支部建设工作两个方面,对党建资源管理和党支部理论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学生第六支部书记白姝琪以“以韶华不疫,青春向前”为主题,从踏实负责推动支部组织建设、常抓不懈加强支部思想建设、主题活动推进支部内涵发展、学思结合增强党员使命四个方面对党支部进行了系统介绍,分享了支部建设的宝贵经验。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一班支部书记张广鑫从学校学院概况、党支部概况、特色党日活动三个方面对所在党支部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分享。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2021级研究生支部副书记窦梓菡从“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党支部、“创新型”党支部三个方面对党支部建设进行了分享交流。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智泉表示,支部积极创新建设方法,以不同学科之间的党支部共建为切入点,在“差异碰撞”中推动支部党员学理论、长见识、做实践、思成长,同时推动不同支部之间拓宽实践维度,丰富了学习内容,助力了党支部更加全面地建设发展。

本次高校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的举办,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因事而化,因势而进,因时而新”的具体体现,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探索,发挥了党建育人功能,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同时,不同高校间跨学科交流,有助于支部间拓宽发展思路,借鉴特色经验,实现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建设水平。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