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走进历城区东风街道宣讲儒家智慧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7日 11: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探索中华美德与“现代学校教育、社区文化建设、政府德政建设”相结合的特色文化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的传承创新,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助力美德历城文化强区建设,8月26日上午,由济南历城区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合作共建的“中华美德学堂”走进历城区东风街道,以“儒家智慧与人际关系构建”为主题进行了宣讲。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历城区委宣传部副处级干部马本法,历城区东风街道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居民代表共计五十多人在现场参加活动。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李琳副教授以“儒家智慧与人际关系构建”为主题,从儒学的起源、“仁者爱人”的心理基础、“忠恕之道”的交往原则、“和而不同”的交往理念、“修身为本”的涵养积累五个方面作讲座。李琳副教授表示,孔子是“职业的儒,思想的家”,以仁释礼,将仁爱思想刻进中国人的骨子里,积淀成中华民族的内在心理结构,成为人伦日用而不知的一种大用。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面临着人格修养弱化、前行方向迷失、内心根基淡化等人际交往危机,更需要用儒家智慧治心,在人际交往中保持“主敬”“致诚”“谨言”的交往原则,用一颗敬畏之心,规言行,更加诚信诚恳地生活。总之,在当今人际关系构建方面,我们应该从儒家智慧、中华美德中去汲取营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历城区东风街道纪工委书记段维峰主持宣讲活动。

李平生在总结点评中表示,本次讲座是落实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历城区委区政府聚力建设“美德历城”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文化双创两结合、坚定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生逢盛世,要肩负起身上的重任,紧紧抓住文化建设这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是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国学经典和中华美德的学习与传承,让更多的个人和组织从博大精深的国学智慧中汲取营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华美德大讲堂”“中华美德学堂”是该基金两大品牌活动,其中“中华美德大讲堂”主要是通过大师讲大课,向社会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国学智慧,弘扬中华美德;“中华美德学堂”主要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政府机构、走进社会团体、走进公众生活。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已举办4期“中华美德大讲堂”、多期“中华美德学堂”活动,已为审核合格的60余家企事单位、社区颁授了“中华美德学堂”牌匾,已邀请相关专家多次为“中华美德大讲堂”“中华美德学堂”作了主题讲座。

近期,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与历城区委区政府就聚力建设“美德历城”合作事宜已达成共识,共同推进建设美德历城,推进中华美德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文化场所(“六进”工程),将建立“中华美德学堂”100处、开展中华美德和儒学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1000场,让文化融入生活,实现文化两创,大力挖掘、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同建设新时代美德历城。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苏瑞卿    摄影:苏瑞卿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