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鲁交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17: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正确教育和科学引导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体察国情社情、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在严格遵守各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实践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齐鲁交通学院持续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扎实做好新时代实践育人工作,通过实际行动献礼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共组建了27支实践队伍,总计219名学生参与活动,覆盖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3支队伍分别入选山东大学“青鸟计划”岗位实习专项、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宣讲团暨“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专项和“百队百场进社区”专项校级立项。除此之外,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与培养规划,制定了涵盖“齐鲁交通·理论宣讲、支教伴行、创新创业、社情调研、文化传播、乡村振兴、实习就业”在内的丰富选题供实践团队参考,同时鼓励学生自主制定选题,聚焦社会热点,发挥专业优势,真正做切实有益、积极奉献、服务群众的社会实践活动。

多措并举、从细从实,全力夯实社会实践安全防线。为科学应对疫情防控、汛期防溺等安全形势,学院成立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学生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工作情况备案表》,充分结合各团队实践计划,设置多名安全事务紧急联系人,保证实践团与学院24小时联系畅通。启动前,学院召开社会实践动员大会,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有关通知要求和文件精神,鼓励各团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线上+线下”的方式有序开展活动,并设立有关服务保障、安全承诺、健康打卡等机制,将学生社会实践和安全稳定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安全基础。

历史指引未来,学史方能行远。“百善孝为先”——学院赴泰安泰山区和青岛平度市传统文化宣讲团深入社区、扎根群众,充分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特色文化习俗与故事,传承中华文明精神;“海天之梦”——学院赴菏泽宣讲团围绕街道群众开展政策法规普及教育,针对当下社会热点事件和现象问题,讲解正确的法律维权等渠道方式;此外,学院多支团队走入社区、学校、村镇开展红色教育,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青年们心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

奋楫扬帆正当时,创新实践展风采。学院研究生组建的“红心向党”筑梦赤子路研团参观商河百年交通史馆,详细了解农村公路的统筹规划和建设发展情况;学院“光点”专业实践团队开展“光波实验”的创新创业实践,极大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科研实践能力,进一步坚定了科研报国的信心与决心;学院与山东高速校企联合岗位实习队充分发挥校企联合办学优势,挖掘社会校友资源,提前进入工作岗位开展实习作业,洞察行业发展前沿;学院各支实践团队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力求成为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指导作用,协助团队联系实践接收单位、探讨实践流程规划等,以专业方向引领社会实践,确保“三全育人”不间断、不留白,切实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握青春时光,培养奉献精神,保持青年积极阳光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使命,真正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王楠欣 张博钦 高泽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悦宁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