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14: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暑假期间,电气工程学院多项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共计90余支社会实践队分赴多省市开展活动,取得了丰厚成果。各团队秉持“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精神指引,积极探索“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创新模式,将理论与现实结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线上线下联动,扎根学术研究、调研观察、公益服务、传统文化等多项主题及“三下乡”时代号召,深入基层实践、锤炼过硬本领、彰显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

赓续红色血脉,传递政策声音。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以青春之我聚磅礴伟力,电气学子积极调研红色文化。七月至八月,“E启华章”社会实践宣讲团赴中共区直西社区、济南市舜华社区、济南市六里山街道玉函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宣讲采访活动;回望百年征程,厚植家国情怀,“峥嵘长路”社会实践宣讲团面向国网黑河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全椒县第八中学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线上宣讲活动;探寻红色足迹,扎根基层党建,“红色研学,循迹追新”社会实践队成员分赴鲁、豫、晋、青四省,在知识竞答、文化调研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道路。唱响赤诚之歌,告白青春誓言,队员们用丰富创新的宣讲调研形式,让党的理论政策走近寻常百姓,飞入千家万户。

探寻非遗古韵,厚植传统文化。文化是民族发展之路不可或缺的沃土,打造非遗文化高地,更需从挖掘身边的传统文化资源做起。盛夏时节,“赏遗风,听陶韵”社会实践队赴济南市章丘区龙山黑陶产业协会进行调研,面向济南市历下区花园路社区、临清市松林镇松林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将非遗文化的种子植入人心;“非遗之声”文化调研队赴章丘葫芦产业园与济南文化馆,在实地寻访中了解葫芦文化;“泉城古韵,非遗探秘”社会实践队先后赴济南市文化馆开展调研工作,线上采访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深入走进非遗的世界;“人文韶韵,锦绣齐风”齐文化调研团走访齐文化文物博物馆、淄博市临淄区足球博物馆,探索齐文化的璀璨奥秘;“舌尖上的济南”社会实践队调研多家名店,感受糖醋鲤鱼、九转大肠中传统鲁菜文化的坚守与传承;“艺响泉城”社会实践队从汉服、皮影、脸谱梆子等方面于济南各大社区设立展台,策划“经典诵读”、“书法进社区”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非遗魅力。精美绝妙的陶瓷艺术,赞不绝口的珍馐美味,身怀绝技的手工艺人,装点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璀璨星空,学子们于调研活动中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身的非遗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聚焦社会热点,着眼教育前沿。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多支实践队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教育领域,为建设下一代美好的成长环境奉献青春力量。自七月中旬,“双减”之影响调研观察团陆续开展前期工作安排会议,赴漯河、广州、柳州、绵竹等市开展调研采访活动,了解了“双减”政策对于中小学、教师和补习机构的影响;“意寄云笺,携手共进”社会实践队面向广东省江门市陈白沙中学举办“物理思想与计算思维”“学习那些事”知识讲座,用书信遥寄温情,用陪伴展现担当;山东大学学生春晖社成立“七彩假期”“梦萦泉城”“泗海承风”“泉润淄林”“晖映齐都”“予宁微光”“春风化豫”等多支支教队,赴多省多地开展支教活动,支教队员们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制定周密的安全守则保证支教顺利开展,课前细心准备、课堂认真教学、课后反思总结,为学生带来丰富的知识,有序开展线下家访、趣味运动会、结营演出等活动,不断为孩子们创造美好的支教回忆,与其结下了深厚友谊。时雨伴春晖,桃李自成蹊各团队兢兢业业,善始善终,在劳动中体验真知,在付出中感悟成长,为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取得了宝贵实践成果。

感应时代脉搏,服务社会发展。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学子们密切关注身边生活,发挥自身优势,聚焦热点贡献社会建设。“清良一夏”社会实践队着眼雪糕品牌及价格分布,为群众避暑消夏、免受“雪糕刺客”之扰贡献智慧;“酒榼拂尘”社会实践队探究疫情下的酒产业发展,为酒企业持续发展建言献策;“E起看世界”社会实践队从电气专业发展前景及电力系统运行情况入手,做到研学结合、实践创新;“为求职者排忧,替用人者解难”调研观察团各成员分别走访鄂尔多斯市达达拉特旗昌达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花王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供电公司等多家企业,探究疫情时代下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双腿并行”问题;“绿色低碳,智慧照明”社会实践队采访济南市照明服务中心、山东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刻认识智能照明于“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

献策乡村振兴,开拓创新格局。为积极响应“三下乡”号召,强化服务家乡、振兴乡村的使命担当,“书写乡村教育崛起,教育均衡发展的故事”,社会实践队各成员分赴山东省胶州市正北小学、山西省运城市裴村小学、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王家墩学校等多所乡村学校进行调研,从师资情况、教学环境、校园变化、升学概况等方面考查教育改革成果,为乡村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乡村观察·探访黄旗堡‘农文旅’融合中的致富之路”社会实践队对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基地、中和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线下探访活动,通过走访调查、参观体验、实地采访等多样化的调研形式,探索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的地方产业。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的第一线,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农村新面貌、产业新发展。

从南到北,跨山越海,电气学子创新实践的身影活跃在祖国各地;躬身力行,领航争先,山大人崇实求新的品格在服务社会的历程中闪耀。初心如炬,守正扬新,电气工程学院各社会实践队成员将把丰厚的调研成果融汇于学业追求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青春力量书写时代答卷。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李思源 谢永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