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4日 15: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陆续开展。暑假期间,文学院共计20支实践团队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严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各地开展以红色教育、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红心向党,青年新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学院青年调研团凝心聚力,切身体会红色精神。“岫云流新”青年宣讲团赴四川省马尔康中学开展“青春百年,红心向党”专题讲座,以学促行。“红溯足迹”团队成员前往胶东革命根据地、大别山革命老区、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走访调研和文献整理工作。“山海相逢,红研归乡”调研团前往考察前童镇大郑村,跟随老党员来到“平语近人”长廊学习并对村支书进行了访谈,获取和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郑村调研时的重要资料,重温红色历史足迹。

实干担当,青春有为。文学院实践团队立足社会实际,充分发挥才干,服务社会。“窥古合新”团队积极组织成员进行艺术史、田野考察方法和社会学的学习,探寻近年来我国“仿古”商业街开发的新思路。“京溪渡泉”团队走访798、北京坊和济南老商埠等著名文创基地,并前往石景山文旅局和北京市文投集团参观。团队进一步了解其通过文化传播获取商业收益的成功模式,认识到了文化创新和聚集效应在文创产业中的重要性,并由此总结出对文创产业经营者的建议书。“鲁有佳木”团队对接文学院“青鸟计划”,充分发挥地市团委与学院学生之间的沟通纽带作用,帮助学子走上就业与实践岗位,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招才引智、服务家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崇实创新,依学实干。文学院学子走进社会生产实践课堂,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安澜”调研团走访“龙居生态田园”蔬菜瓜果大棚,调研林家村“大河丝语”特色民宿项目并发掘其独特的桑蚕文化资源,提出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产业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青年思考。“天星”调研团以大量山东方言相关文献为基础,组织团队成员在家乡展开实地方言调查,整理出山东方言专项调查表。“救在身边”调研团发放科普传单,记录并汇总济南市AED配备情况及具体位置,增强了成员的急救意识,为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贡献青年力量。

在活动过程中,各实践团队知责尽责,敢做敢为,充分彰显了山大文学院学子服务社会,学有所为的社会责任感和脚踏实地的品格。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文宣    摄影:严浩 石亦奇 李昕澎 牟鑫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