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走进历城区港沟街道宣讲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08: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的传承创新,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助力美德历城文化强区建设,8月12日上午,由济南历城区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合作共建的“中华美德学堂”走进历城区港沟街道,以“坚定文化自信 融入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为主题进行宣讲。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历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宏新,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常务副理事长、山东华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宇兵,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常务副秘书长、中成书院执行院长李阳参加活动。

历城区港沟街道党工委书记亓玉华在主持宣讲活动时表示,法安天下,德润民心。历城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致力于平安历城、文化历城建设,今年更是把文化“两创”与理论宣讲结合起来,把法治和德治结合起来,与山东大学合作共建“中华美德学堂”,启动“美德历城”建设,挖掘历城厚重文化资源。这次在港沟街道宣讲,有助于让文化走进基层,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提升城市软实力,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

李平生教授以“坚定文化自信 融入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为主题,叙述了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22年2月印发《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起草缘起和实施方案建议稿修改过程情况,以及历城区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共同打造“美德历城”、举办“中华美德学堂”的进展情况。随后,李平生教授从认清时代背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美德和融入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入手,讲述了二百年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干脉络及世界历史演变的基本框架,阐述了当代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好机遇。他谈到,“文化自信”是盛世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系列思想理论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关于弘扬中华美德,李平生指出,中华美德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体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在实践中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伟大的建党精神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五千年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华美德一脉相承、义理相通。最后,李平生对《方案》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领域、推进措施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表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更好地融入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同时要注重理论阐释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尤其是在基层推广普及时要达成“接地气、冒热气”的效果,从而让学术走向社会,让文化融入生活,建设“近者悦,远者慕”的新时代美德历城。

李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需要我们不断继承和创新。在新时代精神指引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我们的生活,让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浸润心灵。

undefined

活动期间,魏宏新、李平生、李宇兵、李阳共同为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港沟村、神武村、田庄村、景和山庄社区颁授“中华美德学堂”牌匾。历城区港沟街道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活动。

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是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基金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国学经典和中华美德的学习与传承,让更多的个人和组织从博大精深的国学智慧中汲取营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贡献。“中华美德大讲堂”、“中华美德学堂”是该基金两大品牌活动,其中“中华美德大讲堂”主要是通过大师讲大课,向社会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国学智慧,弘扬中华美德;“中华美德学堂”主要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政府机构、走进社会团体、走进公众生活。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已举办4期“中华美德大讲堂”、多期“中华美德学堂”活动,已为审核合格的60余家企事单位、社区颁授了“中华美德学堂”牌匾,已邀请相关专家多次为“中华美德大讲堂”、“中华美德学堂”作了主题讲座。近期,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基金与历城区委区政府就聚力建设“美德历城”合作事宜已达成共识,共同推进建设美德历城,推进中华美德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文化场所(“六进”工程),将建立“中华美德学堂”100处、开展中华美德和儒学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1000场,让文化融入生活,实现文化“两创”,大力挖掘、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同建设新时代美德历城。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张笑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