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训练营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30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加强经济学院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效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7月28日,经济学院举办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训练营启动仪式。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代表、经济学院二级心理站指导老师及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全体心理健康委员参加本次活动。

仪式上,经济学院二级心理站指导老师徐姗姗介绍了本次训练营的主要安排。本次训练营以“朋辈互助,党员先行”为主题,除包含理论基础、工作方法、实践技能等培训外,还包含各类心理特色活动,届时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海内外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前来讲座授课,与海内外高校的二级心理站进行共建交流等。

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代表苏文卓讲述了对于心理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她表示,作为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不仅自身要具备积极心理品质,更要通过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充实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关注班级同学心理状况的同时,在及时反馈学生们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需求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晓含老师进行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朋辈心理助人者”的开营讲座。李晓含在讲座中首先提到,成为一名合格的朋辈心理助人者需要经过朴素的助人者、主动的助人者到专业的助人者三个阶段,而学生党员由于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心理素质,具备较高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备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的人格品质,相对更易与同学们建立信任和产生共情,这也决定了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要勇于承担责任,做好心理健康行为上的示范者、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宣传者、心理危机问题的发现者和同学心理健康维护的支持者;其次,她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朋辈心理辅导员不仅要有良好的助人之心、责任意识和专业技能,还要常怀好奇开放之心,保持尊重真诚、同理共情、支持关注的基本态度;最后,她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为例,讲解了倾听、提问等咨询技巧,并鼓励大家课余时间利用各种平台进行学习,欢迎大家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参观交流。

借此机会,参会党员朋辈心理辅导员重温入党誓词,誓以通过训练营的认真学习,提升为同学服务的能力,以具体行动彰显党员的先锋作用。

此次活动,以期通过全方位的系统培训,提升学生党员心理辅导员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推进学院二级心理站朋辈辅导队伍建设,在完善落实学院心理工作机制保障、品牌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四大体系的同时,将朋辈心理辅导与朋辈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心理教育的实际效果, 切实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乔松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